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顺利入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1-26

  据《科学》报道,当地时间1月24日,美国宇航局表示,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顺利进入围绕日地系统第二拉格朗日点的运行轨道。

  韦布望远镜启动所携带的推进器进行了持续约5分钟的航向修正,帮助它进入最终运行轨道。它将围绕日地系统第二拉格朗日点运行。这一区域距离地球约150万千米,至少在未来10年里将是韦布的“家”。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韦布将继续在遮阳板后冷却到-235℃的工作温度。韦布主镜直径6.5米,由18片巨大六边形子镜构成。操作员将18片子镜部分对齐,使它们形成一个单一的反射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韦布更好地进行变革性的科学研究。”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运营项目科学家Jane Rigby说。

  在去年12月前往法属圭亚那发射场并乘坐阿丽亚娜5号火箭进入轨道的过程中,为安全起见,韦布子镜被“锁定”。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韦布项目科学家Matt Greenhouse表示,操作员刚刚“释放”了子镜,这样它们就可以自由转动了。在每个1.3米长的子镜后有7个驱动器,可以调整镜面的位置、倾斜角度甚至曲率。

  首先,操作员将韦布望远镜对准大熊座中一颗明亮孤立的恒星。当使用韦布的近红外摄像机探测器时,预计能看到18个独立的“恒星”。操作者将不停地调整,使每个“恒星”尽可能小而清晰,直到它们全部聚集在传感器的视图上。只有这样,18个独立子镜才能达到“一个美丽的单片主镜”的分辨率。“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详细步骤。”韦布望远镜元件负责人Lee Feinberg说。

  操作员将继续每两天检查韦布的光学系统,并根据需要每两周调整子镜的位置。操作员预计5月初将测试所有观测模式的仪器,届时还会把望远镜对准天空中没有恒星的区域,以了解由仪器本身的热噪声所产生的“暗电流”。

  此外,研究人员将测试韦布的精细制导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像激光一样锁定移动目标。他们还将测试韦布在不同方向时的热稳定性。尽管遮阳板使镜面和仪器永远处于阴影中,但太阳照射到韦布的极端温度是不同的,相差0.1℃就会产生影响。(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