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社区治理新局面 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

常州市科协 2022-01-29

  1月2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社区工作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努力开创常州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传递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通过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打造一座让人民满意的城市,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出台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8个文件,并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陈金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社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两年,社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疫情发生以来,全市1032个村、社区和1624个住宅小区,切实担负起管好门、看好人的重任,充分发挥了关键防线的作用。特别是去年11月2日常州市突发外地关联病例疫情,全市基层社区一线工作者闻令而动、不辞辛劳、日夜奋战,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各司其职、同向发力,坚决高效、干净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可以说,没有广大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人民群众的安心安全,就没有千家万户的和谐安定,就没有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

  陈金虎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社区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持续强基础、筑平台、建项目、优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当前,常州市正大力推进“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加快社区治理现代化正是实现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的基础和关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抓社区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党的执政基础”的理念,不断增强做好社区治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认识到“小社区”蕴含“大政治”、“小社区”转动“大社会”、“小社区”承载“大民生”、“小社区”彰显“大情怀”,不断开创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把社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陈金虎强调,全市上下要不断适应城市基层社会发展格局新变化,积极投身新时代社区治理实践,聚焦重点扭住关键,锤炼治理能力、补齐治理短板、探索治理路径,擦亮“常有善治”名片。

  社区阵地要筑牢。要不断强化社区党建引领,实施书记“头雁工程”,让社区治理班子强起来。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让社区党组织活起来。深入实施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持续开展“一居一品”党建创建活动,让社区党建品牌亮起来。

  社区队伍要建强。市委、市政府推出了诚意满满的“社区政策大礼包”,在人员配备、待遇薪酬、发展空间等6个方面进行了突破和优化。要继续探索完善政策,使社区工作既成为一个稳定的、富有吸引力的职业岗位,又成为基层一线人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重要舞台,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会服务、善治理的基层铁军。

  社区事务要减负。持续强化制度约束,尽最大努力减重复劳动、减不必要形式、减隐性负担。尽可能地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把那些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由基层管理更有效的事权尽可能下放给社区。

  社区服务要提优。进一步提升社区功能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活共同体、服务综合体,有机生命体,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安居、宜居、乐居的“和美家园”。

  社区功能要智慧。充分运用智慧化手段,推动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数字化民生发展水平。

  社区治理要多元。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充满活力的多元协同治理体系。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涵养优秀社区文化,进一步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陈金虎强调,做好新时代社区工作,是提升常州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必须大力度、全方位统筹推进。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保障抓落实,强化考核抓落实,各级都要树立“怎么重视社区建设都不为过、怎么关心社工队伍都不为过”的理念,促进社区治理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  

        陈金虎指出,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社区是保障城市安全和发展的基层基础,要坚守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夯实安全发展基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发生疫情的社区传播,全力守护城市安全和市民健康。 

     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高危行业领域风险管控,聚焦危化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高温熔融、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高层建筑、车站、机场、加油站、小餐饮小饭馆等社区周边重点区域,确保安全隐患及时高效整改到位。  

       要有效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大力推广“三官两师”进社区服务经验,方便居民办理公共服务和法律咨询、心理健康事宜,开展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要认真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有效稳定市场价格。统筹安排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节日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管,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要用心用情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加强困难群体的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兜底保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确保社区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节。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盛蕾要求,社区干部要满腔热情服务居民群众,在托底保障上下细功夫,做困难群众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在“一老一小”上下实功夫,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加大“一老一小”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养老、托育服务水平,让社区成为老人安享晚年、孩子快乐生活的幸福家园。要在邻里和谐上下巧功夫,将走入居民家中的调解方式作为提高人民调解成功率的关键法宝。 

     各级各部门要满腔热情支持社区工作。要心系社区工作,始终关心、支持社区的建设发展。要心疼社区干部,让基层的同志集中精力谋事、心无旁骛干事。要心存公道正义,理直气壮地为受到刁难、委屈的干部打气撑腰,让我们的干部心情舒畅干工作。

    广大党员群众要满腔热情参与社区治理。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广大居民要参好政,社区组织要架好桥,打造更多新时代社区治理名片。 

    会议对溧阳市溧城街道大营巷社区等20个“优秀社区”和严莉等80名“最美社工”予以通报表扬,并对其中代表进行颁奖。新北区、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五星街道、富强新村社区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常高校、驻常中央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获得优秀社区、最美社工荣誉的单位和个人代表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社区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