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森林卫士不断消失——马达加斯加红木困局系列(一)
2022/2/4 10:53:00 本站

image.png

image.png

1.马达加斯加红木非法采伐基本情况


2009年1月,马达加斯加政治危机开始之初,当地采伐珍贵木材的数量空前增长(Anon.,2010b; Anon,2013b; Randriamalala,2014)。几乎每片马达加斯加森林都收获了数吨红木,影响了大约14,000公顷的森林(Randriamalala,2014)。


主要原因是急剧增长的国际需求。90%的当地原木用于国际贸易,只有10%的木材供应给当地市场(Anon,2010a)。图2展示了2009-2014年Marojejy国家森林公园内及周边地区非法采伐珍贵木材案件发生地。

image.png

仅在2009年针对马达加斯加东北部地区的非法采伐稽查就缴获了1,114箱红木原木,总市场价值约2.18亿美元(Wilmé et al.,2009)。虽然2010年3月24日马达加斯加过渡当局颁布了一项法令,禁止2-5年被所有红木和其他珍贵木材的出口(Decree no. 2010-141)。然而该法令似乎没有得到政府的完全支持。地方政府允许在Masloala国家公园继续砍伐红木(Bohannon,2010)。不稳定的政治条件为非法伐木提供了机会,而专注于短期优先事项则往往促使当地政府纵容非法伐木行为。表1显示了2013年至2015年在Makira自然保护区观察到的非法采伐造成的树桩数量。

image.png

在2009到2015年期间65%到88%的珍贵木材交易没有获得马达加斯加国家政府的行政文件支持。在此期间仅2014年1月至6月就查获了约7万根红木原木,其中5万多根被运往海外市场(Bulter,2014;Randriamalala,2014)。图3展示了正在等待运往Antananarivo的马达加斯加木材。

image.png

image.png

2.马达加斯加红木非法交易基本情况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5种黄檀木和22中黑檀木是国际市场上交易最频繁的品种(Rakotovao et al,2012; Anon, 2010b)。这些木材将由有经验的伐木工进行砍伐。


A.木材第一交易阶段:伐木工人砍伐木材


砍伐一棵直径超过25厘米的紫檀树所需的时间视伐木工人的经验而定。但有经验的伐木工人所需的时间为30分钟至1小时,接下来木材将被根据树木的大小和直径切割和修整。例如可以将一棵树切割成2根或4根原木。这项活动可能需要4个小时的工作。伐木工人会将未处理的原木转换为带有刻面的块状几何结构:它通常被切成正方形或长方形。每条原木需要1个小时的工作才能完成这个操作。表2展示了马达加斯加伐木工人的在不同合同类型下的收入情况。


表2:马达加斯加伐木工人的在不同合同类型下的收入情况

image.png

B. 木材第二交易阶段:初级木材收购者从伐木工人手中购买并转卖给二级木材收购者


初级木材收购者位于收割地点附近的村庄。这些收购者充当伐木工人和地区经营者之间的中间人(参见下图4)。初级收购者可以与提供必要资金购买木材的单一二级木材收购者或主管签订合同,初级收购者和二级收购者届时将就每公斤的购买价格达成协议。初级木材收购者还可以为多个二级木材收购者工作,有时他们也会用自己的钱购买原木,然后再卖给二级木材收购者——在这种情况下,初级木材收购者的利润率更高。


二级木材收购者主要居住在马达加斯加DiegoI-Suarez省的Antalaha地区。它们可以分为三类(Randriamalala, 2013):

·13名历史上的经营者在2002年和2004年的飓风后获得政府颁发的红木和乌木收集许可证(Anon.,2009b;Wilmé et al.,2009)

·32家运营商获得2009年的特殊出口许可证颁发

·另外100家没有任何许可证的运营商利用了据称出现在当地政府中的各级腐败。


无论是历史上还是新来者,所有经营者据称都试图通过腐败、在地区、地区或社区层面服从和从事慈善工作来使其经营合法化并获得社会认可(P1, A1;P57, 01,个人评论,TRAFFIC, 2015年1月)。


C. 木材第三交易阶段:二级木材收购者将木材转卖给国家级木材出口商


国家级出口商在马达加斯加由两个类别的运营商组成:

·那些自1990年代以来参与了林业经营和珍贵木材的出口的公司

·利用2009年的特别授权以及非法伐木的激增,参与采集、收获、运输和出口紫檀和黑檀木的企业


一些从马达加斯加进口红木到中国的公司派遣代理人到Antalaha或Sambava,密切监控红木的收集和出口。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出口原木的质量,TRAFFIC在2015年1月和2月在SAVA地区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买家再次出现在马达加斯加。他们提前支付红木订单的50%,这表明这些买家认为他们的木材被没收或就地封堵的风险很小。


D. 木材第四交易阶段:国家级木材出口商将木材运输出国贩往目的地国家


2009 - 2010年,法国海运公司Delmas CMA-CGM、南非海运公司United Africa Feeder Lines(UAFL)和Safmarine在马达加斯加出口的红木集装箱中占比超过70% (Anon., 2010a, Randriamalala and Zhou., 2010)。


在马达加斯加保护非政府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包括“环境影响评估”(EIA)和“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的压力下,Delmas从2009年12月开始停止从马达加斯加运输珍贵的木材(Ramambazafy, 2010)。


直到2010年12月,UAFL和Safmarine还在继续从马达加斯加运输非法木材。2010年3月24日马达加斯加过渡政府颁布了2010-141号法令,禁止采集、砍伐和出口红木和乌木。这两家公司在意识到运输木材的“可疑”来源后,自愿停止运输红木。


自2011年1月以来,非洲(南非和东非)和亚洲(中国)的公司经常被发现在马达加斯加东北海岸装载珍贵的原木。然而,当地目击者既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也没有提供公司名称。图4显示了马达加斯加木材贸易利益相关者及流程节选。表3展示了2015年马达加斯加从事珍贵木材采收和出口相关活动的家庭估计数量。

image.png

image.png

参考文献:

[1] FAO.,2010. World’s Forests 2010 -Key Finding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Available at: fao.org/forestry/static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2] Bohannon, J. ,2010 Madagascar’s forests get a reprieve – but for how long? Science 328: 23-24. science.org/doi/abs/10.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3] Rainforest Alliance.,2010. Statement in response to the United States Fish & Wildlife Service’s investigation of Gibson Guitar Corporation. Available at: rainforest-alliance.org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4] Simula, M., Ghazali, B.H., Atyi, R.E.A. and Contreras, O.P., 2009. Developments and progress in timber procurement policies as tools to promote 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tropical forests. Final report prepared for International Tropical Timber Organization, 28. Available at: ardot.fi/Documents_2/Pr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5] Anon.,2010a. Rapport d'enquête sur le commerce mondial des bois précieux malqaches: bois derose, Ebène et palissandre. 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and Global Witness Inc United States. Available at: cdn-globalwitness-production.s3-website-eu-west-1.amazonaws.com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6] Anon., 2010b. Evaluation écologique de quelques espèces de bois précieux les plus commercialisées à Madagascar: bois d'ébène, palissandre et bois de rose. Department ofBiology and Plant Ecology of the Faculty of Science of the University of Antananarivo, WWF MWIOPO. Madagascar. Unpublished report.

[7] Wilmé, L., Schuurman, D., Lowry, II. P. P. and Raven, P. H. ,2009. Precious trees pay off-but who pays?. Poster prepared for the 13th World Forestry Congress. Buenos Aires, Argentina 1823 October. semanticscholar.org/pap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8] Butler, R., 2014. Singapore intercepts massive illegal shipment of Madagascar rosewood.Mongabay. Available at: news.mongabay.com/2014/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9] Rakotovao, G., Rabevohitra, A. R., Collas de Chatelperron, P. and Guibal, D., et Gérard, J.,2012. Atlasdes bois de Madagascar. Versailles, France, éditions Qu?, p.418

[10] Anon.,2009b. Rapport d'enquête sur le commerce mondial des bois précieux malgaches: bois derose, ébène et palissandre. 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and Global Witness Inc.United States.

[11] Randriamalala, H.,2013. étude de la sociologie des exploitants de bois de rose malgaches. Madagascar Con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8(1). Available at: dx.doi.org/10.4314/mcd.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12] Ramambazafy, J.,2010. Madagascar : les vrais dessous du traffic de bois de rose : noms, schémas, chiffres, tenants et aboutissants. Available at: Madagateandriamananoro.org/poli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13] Randriamalala, H. and Zhou, L.,2010. Rosewood of Madagascar: Between democracy and conservation. Madagascar Con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5: 11-21. Available at: ajol.info/index.php/mcd (Accessed on: 29 January 2022).


作者:张启凡 审/中国绿发会红木工作组 编/angel

—— 作者系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CBCGDF)国际部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BNU-HKBU UIC)全球化与发展(GAD)专业联合发起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