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北方鼬狐猴:世界上最濒危的25种灵长类动物之一 | 绿会生物多样性科普小课堂
2022/2/9 9:21:00 本站

北方鼬狐猴(Sahafary Sportive Lemur,Northern Sportive Lemur),学名Lepilemur septentrionalis。它是马达加斯加特有物种。2008-2016年,该物种被列为世界上最濒危的25种灵长类动物之一。


界(Kingdom):动物界 Animalia

门(Phylum):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Class):哺乳纲 Mammalia

目(Order):灵长目 Primates

科(Family):鼬狐猴科 Lepilemuridae

属(Genus):鼬狐猴属 Lepilemur


它们是夜行性动物,晚上觅食,白天睡觉。它们睡在1-8米高的洞里或茂密的树叶里。雌性在觅食时将幼崽留在树枝上。雄性独居且有领地意识,它们的领地通常与许多雌性的领地重叠。雄性狐猴会在交配季节积极地保卫自己的领地。它们通过如厕行为来标记领地,通过声音(呼叫)进行交流。


北方鼬狐猴1·.jpg

图源:IUCN


它们栖息在马达加斯加遥远的北部地区,Irodo河以北,Montagne des Fran?ais现存的森林栖息地,海拔160 - 537米的地方,热带干燥的落叶和长廊森林。


目前,伯特狐猴种群数量持续减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极危物种。尽管进行圈养繁殖计划通常被认为是一种选择,但事实证明,所有Lepilemur属的成员都很难在动物园中饲养。


北方鼬狐猴2.png

图源:IUCN


它也被列入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这意味着不可进行该物种的国际贸易。


北方鼬狐猴3.png

图源:Species+


它们面临的主要威胁是非法生产木柴和木炭造成的栖息地破坏以及当地人的非法捕猎食用。


参考:

https://www.iucnredlist.org/species/11622/115567059#geographic-range

https://speciesplus.net/species#/taxon_concepts/7259/names


《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年)》,作为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全国一级学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发挥科学研究机构优势,致力于打造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科学传播工作,于2021年12月推出《绿会生物多样性科普小课堂》系列。


《绿会生物多样性科普小课堂》以“科普性”为特点,传播当前受到生存威胁的野生动植物种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呼吁各界携手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文/YJ 审/Stan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