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流动摊贩食品安全监管应加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2-11

春节期间是城乡居民的采买各类商品的高峰时段。在这期间,农村地区活跃着不少售卖食品和日用品的流动摊贩。他们有时驾驶货车走乡串村,有时出现在农村大集上。然而,其中一些摊贩销售的食品缺乏必要的食品安全证明,给农村居民食品造成隐患,亟须引起重视、加强监管。

  活跃在农村地区的流动摊贩,确实方便了村民的生活采买。但与商超、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相比,流动摊贩经营时间、地点相对分散灵活,这给食品追溯与监管带来困难,也增加了质量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的风险。尤其在一些人流较大、买卖频繁的农村地区,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波及范围将会较广,给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较大损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各地要加强巡逻力量,对农村流动摊贩进行必要的食品安全检查,包括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食品卫生是否达标等。同时,要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农民群众提升食品安全意识,积极举报不良商贩、依法维权,让“群防群治”成为维护“舌尖安全”的有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