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农林大周国模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张暄婧 2022-02-18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名单。浙江省特级专家、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周国模领衔的林业碳汇教师团队入选。

  该团队组建于2002年,现有核心骨干成员22人,其中教授15人。

  该团队主动聚焦国际前沿,矢志开拓创新。前瞻谋划森林碳汇研究,系统解决了竹林“如何固碳”“如何测碳”“如何增碳”和“如何售碳”等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从2001年开始,团队前瞻紧盯国际研究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聚焦林业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为解决林业碳汇基础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在竹林碳汇领域系统澄清了竹林是碳源还是碳汇的国际争议,创建了竹林碳汇精准监测和经营增汇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竹林碳汇理论与技术体系,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高层次项目36项;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梁希林业科技奖、梁希科普奖等18项,获授权国家专利24项,出版科技与科普专著12部。周国模连续10年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做专题报告,团队在竹林碳汇领域论文发表量占全球论文收录量的37.5%,发文量及影响力指数排在全球首位,起到了国际引领作用。

  团队积极开辟碳汇产业,服务国家战略。先后开发林业碳汇项目,编制林业碳汇规划,形成了全新的林业碳汇产业,开辟了“两山”转化新路径,有力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双碳”战略。依托自主开发的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和研发的技术成果,团队为湖北通山县开发了全国首个CCER毛竹造林碳汇项目,帮助浙江安吉、景宁等五个县市2万多户竹农开发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40多万亩,产生560多万吨核证减排量,带来碳汇收益2.53亿元,为亿万竹农开辟了一条林业增收新途径;在浙、闽、赣、川、皖等推广竹林固碳减排技术503万亩,培训技术人员3.3万人次,策划创作《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累计受益群众近30万人次。团队成员多次赴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喀麦隆、智利等非洲和南美国家,开展竹林碳汇技术推广与培训,为一带一路国家提高气候治理能力贡献中国智慧。  陈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