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科协召开区县(市)科协主席年度工作交流会暨“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培训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2-21

1月21日,宁波市科协召开区县(市)科协主席年度工作交流会暨“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培训会。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市科协党组书记方巍,市科协主席刘立群,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汤丹剑,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东,市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施英,市科协领导丁海滨、陈文辉等出席会议,各区县(市)科协主要领导、市科协各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培训会上,王忠民指出,“三长带三会”工作是科协从延伸基层组织,到发挥“三长”作用工作的迭代升级,也就是“三长带三会融三生,促乡村振兴”,通过组织起“生产类”“生活类”“生态类”科技志愿者队伍(组织),解决科协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浙江的“三长制”应该再进一步,把“三长制”变为“三个组织”,在县一级试点推出一些服务型组织,结合志愿服务,实现从“三长”到“三会”,从有阵地到有组织的转变,这是科协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通过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志愿者服务,延伸科协组织,融汇到新时代发展实践中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服务。

北仑区科协以“慢病医防融合”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为主题,作了“三长带三会”试点工作典型发言。



随后,各区县(市)科协分别就2021年亮点工作和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工作交流汇报。

方巍对2021年度各区县(市)科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2022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以巩固深化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围绕中心、强化引领,优化服务、拓展组织,加强联合、打造品牌,努力做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新突破”(科技工作者思想引领、科协组织力提升、“科创中国”试点建设、高端智力引进集聚、学术交流品牌提升、老年人智能手机民生实事、青少年科技教育拓展、科协系统数字化建设)全面加强科协组织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深化改革、提升绩效,进一步完善全市科协工作大格局,不断提升科协工作辨识度。

2021年,宁波市各级科协按照“四服务”和强“三性”、去“四化”、建设“三型”组织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助力宁波打造“重要窗口”和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记者:徐军 通讯员:胡茂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