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工程师:照顾植物像照顾婴儿般

罗刚 2022-03-11

image.png       “我现在手上拿着这些刚打印出来的标牌,相当于植物的身份证,今天要把它们都发下去。华南植物园引种保育部的工程师彭彩霞拿着一叠标牌,走出科研大楼,来到炼苗大棚。这时,同个部门的工程师陈玲带着铲子、枝剪,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

图片 

华南植物园引种保育部工程师彭彩霞(左)和陈玲 :照顾植物像照顾婴儿般,需要精心呵护。虽然很琐碎,但时间一长,看着它们越长越好,就觉得所有的汗水都值了。

保育是植物生长中的关键环节。今年2月,华南植物园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入选的背后,少不了引种保育部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团队的努力。

植物也有自己的身份证

知道吗?植物也有自己的身份证。同一批次、来源、时间、种类的植株用同一个登录号,而定植号有所不同。彭彩霞说,标牌上的数据协助了珍稀植物的引种、收集、保育、研发,看似不起眼的数字,将上传至园区自主研发的活植物平台,一个个数字在他们看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图片

华南植物园引种保育部工程师彭彩霞在检查植物标牌数据。每一个小小的标牌,就是植物的身份证,记录着它们的生长状况。

华南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占地20公顷,共收集了超过230种珍稀濒危植物,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珍稀濒危植物种质基因库之一。

图片 

从上到下,从左至右上1:石松:石松科石松属多年生土生植物,四季常青,枝叶奇特美观,是重要观赏蕨类植物之一,全草可以入药。

2:齿盖贯众:鳞毛蕨科贯众属多年生蕨类植物,叶形美丽,孢子囊群遍布羽片背面,细细看,圆形盾状的囊群盖边缘有细齿,齿盖贯众也因此而得名。

3:苦苣苔杂交品种:苦苣苔科栽培品种,花典雅美丽常用于观赏。

4:秋海棠栽培品种:花形多姿,叶色柔媚,观花、观叶俱佳。

1:鹿角鸟巢蕨:铁角蕨科铁角蕨属栽培品种。姿态奇特,肆意舒展之间,蓬勃迸发的生命力一展无遗。

2:鳞柄毛蕨:金星蕨科毛蕨属植物。植物界也存在""现象。

3:江南星蕨:水龙骨科盾蕨属植物。复古小波点也在植物界流行。

4:野雉尾金粉蕨:中国蕨科金粉蕨属植物。羽片形态别致,状若鸡尾。全草入药,有解毒的功效。

很多来到繁育中心的濒危植物,都经历了一段不凡的旅程。比如保育大棚内的一批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20217月,广东英德森林公安截获111株非法采伐的金毛狗蕨,送到华南植物园,由鉴定中心研究员罗世孝鉴定后,转交濒危中心。陈玲带领团队为每一株植物登记信息,制作"身份证",清理病叶、断叶,杀菌、杀虫,再用种植土种好,插上111张标牌,在大棚内每天按工序养护。

图片 

华南植物园引种保育部工程师陈玲正在观察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的孢子生长状况。

图片 

华南植物园引种保育部工程师彭彩霞正在办公室解剖旅人蕉的种子。

这盆花怎么越长越小了?

团队大多数时间都是和长势不好的植株打交道。走进炼苗大棚,第一眼看去,这里的植物没有外面展示区那么精气神:植株矮小、叶子枯萎、花盆太大或太小……这里有刚引种回来、生长还不稳定的植物,也有送到展示区后,长势变坏需要重新保育的植物。

图片 

华南植物园引种保育部工程师陈玲在保育温室观察荫蔽实验的植物生长状况。

春节期间,园内举办虎虎生威寻迹植物展,其中就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虎颜花。放在展区的虎颜花长势挺好,而大棚内的这盆虎颜花怎么越长越小了?这个盆现在来看是大了。因为当时植株长得比较大,我们进行了分株扩繁。但分株后长得还不太好,苗显得小了。保育部工程师陈玲解释道,盆子大了会导致泥土和储水过多,容易烂根,需要换成小盆。

图片 

每年春天,工作人员都要及时给植物换盆。

图片 

华南植物园引种保育部工程师陈玲在给植物剪枝条准备做扦插。

在其余几个大棚和实验室里,植物工程师李冬梅正进行奇特植物大花马兜铃的组培实验;刘华对保育的大红花授粉观察;谢就媚对部分茶花进行圈枝繁殖实验 …… 天热了,打开大棚上方的遮荫网和喷淋设施,气温下降时,放下大棚外面的保护薄膜,使大棚里温暖如春。

图片 

培养室工程师李冬梅正在观察组培材料生长状况。

图片 

奇异植物大花马兜铃在广州比较少见,华南植物园濒危植物繁育中心在做组培苗炼苗。

我们的工作就是不停地重复。观察、插牌、分株、换盆、浇水、施肥、出圃 ……”团队成员表示,照顾植物像照顾婴儿般,需要细心呵护。虽然琐碎,但时间一长,看着它们越长越好,感觉所有的汗水都值了。

图片 

工作人员在给苏铁植物撒药。

【出行小贴士】

华南植物园游览区全年开放,全年无休,开放时间:7:30-17:30。请携带身份证到现场实名购票(可微信支付)。入园请佩戴口罩,配合测温。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190号(正门/北门/西北门);

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西门)

门票:园区大门票20元(131-26日,15元);温室套票50元(含园区大门票+温室门票)。

交通:地铁:地铁6号线植物园站,A出口西行370米。公交:

①B1230398384345346494534535564775路公交车植物园正门站;

②775路公交车植物园西门站;③4654218路公交车中科院化学所站下车,前行约600米到达植物园西门。(请勿在植物园南门站下车)。自驾车:请将车行驶到西门停车场停放,导航请输入华南植物园西门(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由于正门(北门)停车场(导航请输入华南植物园正门停车场(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190号)车位有限,周末及黄金周假期每天10:30以后请尽量前往西门停车。若行驶到正门停车场无车位再去西门停车,路途颇为周折,请大家提前规划好线路。停车场车位有限,请大家尽量乘坐地铁、公交车绿色出行。

来源:新快报 华南植物园

作者:李小萌 陈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