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薛家: “科技镇长”担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责

常州市科协 2022-03-30

“对小区进出一定要严格把关,确保出示规定的核酸阴性报告、健康码等才能放行。”3月25日,是我市有序调整管控措施的第一天。早上8点半,董媚就冒雨来到了丽园社区,强调居民出入注意事项,帮助协调解决突发问题。自疫情发生以来,丽园社区蹲点镇领导被隔离,董媚就第一时间接手蹲点,成了丽园社区的“临时管家”。

董媚是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成员,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一级主任科员,从去年9月起,挂职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管理办副主任、新北区薛家镇党委副书记。

在2020年武汉疫情暴发之际,薛家镇就曾制定过《薛家镇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为全市乡镇防疫工作提供了模板。随着近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发展,薛家镇的疫情防控模板也在不断更新升级。今年,该镇根据市区两级部署,快速实现“平急转换”激活状态,制定并实施《薛家镇“五+X”包“一”疫情防控管理办法(试行)》,同时科学部署全员核酸检测,编制点位六区配置图。这其中,董媚就提出了不少专业性意见。比如,区分核酸采样码和身份证通道,设置核酸采样“缓冲带”,以10人为一个单位进行放行,加快了全员核酸采样速度。

在这次常州疫情中,董媚始终与薛家人民一起坚守。疫情暴发之初,董媚正好回了南京,得知薛家顺园六村被列为管控区,她想都没想,第二天就从南京出发回到了常州,接替被隔离的一位副镇长蹲点丽园社区至今。尽管社区人口较多、情况相对复杂,董媚依旧积极投入工作,每晚11点准时参加全镇的疫情防控会议。

除了疫情防控,董媚也注重发挥专业优势。自从来到薛家镇后,董媚对照自己的工作优势,首先对园区的企业进行了走访,过程中,她特别关注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研发,并帮助一家企业对接了省医疗器械所,为企业提供服务和培训。“薛家生命健康产业园内,器械、药品、化妆品等生物医药企业分布较为均衡,通过我们的纽带作用,推动地方政府、企业与专业平台开展良性合作,这也是我的使命。”董媚说,科技镇长团绝不是走过场,理清当地有什么、缺什么,科技镇长团有什么、能干什么,找到自身专业特长与地方发展的结合点,才能更好地助力地方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