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发现鱿鱼可以通过变色伪装自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4-07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研究生院(OIST)4月4日发文公布了近期的一项研究结果,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椭圆鱿鱼,它可以通过改变身体的颜色伪装自己,免受掠食者的攻击。虽然章鱼和墨鱼以会“伪装”自己而闻名,但这是鱿鱼首次被发现有这种能力。

  据悉,研究人员自2017年以来在冲绳人工养殖了一种椭圆鱿鱼,是当地发现的三种椭圆形鱿鱼之一。研究人员在清理水箱的藻类时,意外发现这些鱿鱼可以改变身体的颜色,免受掠食者攻击,而这种变色的现象通常出现在章鱼和墨鱼身上。

  之后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对照实验,他们将水箱的一半清洗干净,另一半用深色的藻类覆盖,然后将几条鱿鱼放进去。视频显示,鱿鱼在干净的区域身体是浅色的,在藻类覆盖的区域身体变成了深色。该实验首次发现了鱿鱼有这种根据环境背景变色的能力,除此之外,该研究还表明环境的背景色也对鱿鱼的生存起到了一定作用。

  兹德内克·莱布纳博士称:“这种效果很惊人,之前没有人注意到鱿鱼的这种能力,这表明我们对这些动物了解的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