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体内新型污染物值得关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4-12

紫外线吸收剂(UVA)和工业抗氧化剂(IAs)是新出现的一类污染物,其潜在的危害已引起科学家们的担忧。近日,来自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里穆斯基分校的一个科研团队调查了加拿大圣劳伦斯河中的湖鲟和北梭子鱼各种组织中UVA和IAs的分布情况,结果令人担忧。相关研究论文4月8日在线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在这项研究中,科研团队调查了UVA和IAs在加拿大圣劳伦斯河中的湖鲟和北梭子鱼各种组织中的分布和分配,还调查了这些污染物在地表水、悬浮颗粒物(SPM)、沉积物中的分布情况。

调查结果表明,在河流中,与上游相比,主要城市下游收集的地表水显示出更高水平的各种UVA、2,6-二叔丁基-1,4-苯醌(BHTQ)和二苯胺,这表明城市活动对河流中这些新兴污染物的产生有着直接的影响。相比于沉积物,悬浮颗粒物对大多数目标污染物的吸附能力更强。

但在湖鲟和北梭鱼体内,也发现了明显的UVA和IAs的积累。科研团队认为,这些污染物在鱼类体内的积累取决于它们的摄食行为。与河流所受的污染程度有所不同的是,鱼类体内的UVA和IAs相对较低。

科研团队表示,虽然UVA和IAs的生物累积性可能低于之前的预期,但这些污染物未来长期的环境影响和生物影响仍然值得持续关注。

紫外线吸收剂和工业抗氧化剂可在鱼类体内积累。图片来自论文

论文相关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est.1c0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