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稻壳制成的硅量子点LED灯点亮

Li Xin 2022-04-14

       作者:张佳欣

       碾米从稻壳中分离出来,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约1亿吨稻壳废料。日本科学家利用回收稻壳创造了首台硅量子点LED灯,其以一种低成本、环保的方式将农业废弃物转化为最先进的发光二极管。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ACS可持续化学与工程》上。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日本广岛大学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与开发中心化学教授斋藤健一说:“由于典型的量子点通常涉及有毒物质,如镉、铅或其他重金属,在使用纳米材料时,环境问题经常被考虑。我们提出的量子点工艺和制造方法将这些担忧降至最低。”

       研究团队使用碾磨、热处理和化学蚀刻相结合的方法来处理稻壳二氧化硅:首先,他们碾磨稻壳,并通过燃烧碾磨的稻壳中的有机化合物来提取二氧化硅粉末;其次,他们将生成的二氧化硅粉末在电炉中加热,通过还原反应获得硅粉;第三,经过化学蚀刻进一步得到3纳米的纯化硅粉;最后,对其表面进行化学功能化处理,使其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和在溶剂中的分散性,用3纳米的纳米晶颗粒制备了发光在橙红色范围内的硅量子点,发光效率超过20%。

       研究团队开发的化学合成方法使他们能够评估硅量子点LED的光学和光电性能,包括二氧化硅、硅粉和硅量子点的结构、合成产量和性能。该团队的下一步工作包括在硅量子点和LED中开发出更高的发光效率。他们还将探索生产除了橙红色以外的硅量子点LED的可能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