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首家大体量重型卡车绿色能源补能站在石河子建成投运

付旭阳 2022-04-25

记者走进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天业集团物流港看到,在石河子恒泰1号换电站机房,职工陆辰正坐在电脑前点击鼠标,发出指令后,仅用时6分钟就完成了一辆电动重卡3.2吨动力电池的更换,驾驶员李强轻启车辆,驶出了换电站。

李强告诉记者,他刚拉了一车煤炭卸到铁路货场,发现还剩20%的电量,就赶来更换动力电池,换块电池不过五六分钟的功夫,充满电池也只用四五十分钟时间,比在加油站加油的时间还短,电池续航能力约200公里。

图片

电动重卡在“恒泰1号”换电站前排队换电池。

石河子恒泰1号换电站是由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疆恒泰融合新能源科技公司共同投资700万元于去年11月建成,今年1月正式运营。该换电站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可同时为7块单个质量为3.2吨的电池循环充电。

据介绍,这是兵团首家大体量重型卡车绿色能源补能站,主要为石河子开发区天业、天富、天铝、合盛硅业等重点工业企业提供运输服务的50辆上汽“红岩”牌电动重卡提供新能源补给。

图片

驾驶员李强在查看崭新的电动重型卡车。

新疆恒泰融合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赵天翔介绍,该公司的50辆电动重卡,主要为师市大型工业企业提供煤炭、金属、原盐等大宗货物的运输“倒短”服务,最远运距来回100公里,最近的往返有12公里。这些车辆围绕换电站,主要在铁路货场、玛纳斯工业园、天业物流港及其下站十户滩工业园区作业。与燃油汽车相比,50辆电动重卡一年可少消耗燃汽油800吨,基本实现“零排放”,其环境效益十分可观。

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区经理孙贵祥坦言,恒泰1号换电站投运后,加快推进了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绿色低碳物流港转型升级,实现了绿色动力、节能环保、碳排放为“零”的目标,为保护石河子的蓝天碧水提供了后劲。同时,因车辆在驾驶过程中减少了气体、噪音及污染排放,驾驶人驾驶车辆舒适度也随之提升。

图片

从湖南长沙新购进的50辆“三一”牌电动重型卡车运抵石河子。

该公司从湖南长沙运抵石河子市的50辆“三一(SANY)”牌电动重型卡车刚刚卸载到换电站。孙贵祥介绍,在未来三年时间里,该公司计划在石河子开发区重点企业再建5座换电站,使“电卡”保有量达到500辆,为石河子重点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绿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