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区域结对共建共富加速推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5-14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快,快,快!”5月11日下午,浙师大附属温州市第十五中学的篮球馆里,体育老师江泽波正催促着学生们加快传球的速率。

当天,温州市龙湾、洞头、苍南三地刚刚完成智慧教育区域结对共建共富,随即就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篮球课,通过线上直播,这堂开在温州市龙湾区的智慧体育研讨课,实时送到了洞头、苍南两县的教师面前。说它“别开生面”,不仅因为教学内容“行进间传接球”是学生们第一次接触,更是因为这堂课本身应用了科大讯飞智慧体育,对师生们来说,这同样是头一回。

“跑的时候侧身跑,传球人要计算好提前量,和队友要保持一定距离。”只见初二(1)班的学生们两两一组,一边跑,一边完成传接球,从一侧底线做到另一侧底线。江泽波老师透露,整堂课上课过程中,每位学生全程佩戴运动心率臂带,用于实时监测每位学生的运动健康数据,包括最大心率、步数、时间分布等。运动中,系统可以针对每位学生的静息心率等基础数据生成心率预警上限阈值。比如实时心率超过185次/分钟,该学生的信息就将标红,以此发出提醒。基于智能穿戴技术,授课过程中江泽波老师可以通过大屏端实时了解学生的运动心率情况,针对学生不同的身体反馈,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让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都能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从而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当天,温州市举行了龙湾·洞头·苍南三地智慧教育区域结对共建共富活动签约仪式,龙湾、洞头、苍南三地教育局,龙湾区实验中学、洞头区海霞中学、苍南县外国语学校、洞头区城关小学、龙湾区永昌一小五校签署智慧教育共建协议。

随后,三地共同开展智慧教育区域结对首次教研活动,龙湾区温十五中、温州育英学校和屿田小学等三所学校综合学科教师共展示了包括智慧体育课在内的共22堂研讨课、举行了6场专题讲座,涵盖义务教育劳动实践、体育、信息、音乐、美术、融合等课程,并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作分享。

“综合课程的专职教师十分稀缺,乡村学校更是无法开足开齐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课程。技术的支持让同步教研和‘空中课堂’成为可能,两地同步上课可以让远地的学生更好地和老师进行互动,让孩子们不出校门就能体验温州市骨干老师的课堂,接触到人工智能课程、教育戏剧等新领域,享受高质量教育成果。”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介绍道。

今年,温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组建智慧教育专家团开展区域结对共建共富的通知》,结合2022年城乡教共体建设和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工作任务,13个市县区分别结成5个共建小组,组建由教育技术、教研、高校专家等构成的专家指导团队,建立市、县、校智慧教育推进联动机制,为整体推动全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增添助力。

“当教育插上科技的翅膀,我市各区域学生可以共享互动,让更多优质的教学课程、教研智慧飞进偏远的乡村学校,促进全市综合学科的优质均衡发展。”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徐海龙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