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隆昌:“四个智慧”科技助力农业产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5-26

李小莉 邓姣漪 陈科

5月,正值小龙虾繁殖的高峰期。5月20日,在隆昌市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一台无人机在水稻田上空来回匀速飞行,均匀地向田里抛洒饲料。

“使用无人机播撒饲料,即节约成本又很方便安全。”基地负责人刘小龙向我们介绍道,“我们在办公室就能对无人机进行遥控和勘测,无人机自己飞出去,播撒完饲料自己就飞回来了,给我们省了很多时间。相比人工,无人机撒料更均匀,便于管理,人工操作时间更弹性。”除此之外,基地还使用无人机进行播种水稻的工作。

走进另一边的内荣农高区内荣农业园先行区,就看到水稻里的鱼儿到处游来游去,寻找饲料吃。“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四个智慧’,是智慧稻、智慧渔、智慧猪和智慧油茶。”园区负责人说道,“智慧就体现在空气的湿度和温度、怎样施肥都用科学的仪器来制定和监测的。并且仪器上可以显示数据,例如今年投500公斤的鱼苗下来,最后的产量是多少,经过仪器的数据分析,就可以知道明年投多少,应该如何管理。”

隆昌市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 受访者供图

作为内江隆昌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隆昌市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和内荣农高区内荣农业园先行区以科技助力农业发展,一方面节省了农田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推动了农业园区的发展。

作为国家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省首批稻田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隆昌市拥有西部地区最大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全省最大的“稻渔”立体种养示范基地和稻菜轮作示范基地。

近年来,隆昌市不断创新稻渔科技水平,通过引进、合作等多种方式,提升稻渔生产技术与科技含量以及智能化管理水平。通过专家团队的力量解决稻渔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等具体问题。目前全市已经培育稻鱼、稻虾、稻白乌鱼、稻鳖、稻黄腊丁等多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稻+小龙虾”形成了隆昌特色的稻渔模式。

据悉,内江隆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还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设施的集成创新与应用,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园区科技支撑能力和隆昌市农业现代化水平。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农业科技水平提升,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养殖业的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打造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提高农业智能装备水平。并且在园区的示范推广带动效应下,实现由传统种植、养殖方式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保证园区内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为筑牢科技支撑,内江隆昌农业科技园区还围绕稻渔、经济林果、生猪等特色产业,组织实施稻渔专用水稻品种研发、渔稻耦合水产养殖技术等重点科技项目33项,争取上级资金792.2万元;依托重点企业积极转化各类农业科技成果,建成“智慧农业”一级平台1个、高标准柑桔示范园、屠宰场监控体系二级平台11个,园区内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