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自我应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1-30

来源: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北京安定医院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过度悲观于事无补,居家隔离者应积极调整心态,采取积极应对策略,一方面密切监护自己身体情况必要时及时就医,一方面用科学的隔离保护家人和身边人,为疫情的早日缓解做出积极贡献。

5da722.png

1.积极调整自我认知,坚定战胜病毒的信念

人的情绪往往受到认知方式的影响,当坏情绪来临时,请告诉自己停下来,此时务必避免沉浸在不良情绪中,否则你会陷入到负面的认知和情绪循环中难以自拔。

人类的心理防御机能包括多种应对方式,恐惧和害怕提示我们遇到困难要逃跑,但过度的恐惧和害怕却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面对此次疫情,居家隔离者需让理性战胜感性,化被动消极为积极升华,与其反复想自己多么倒霉,不如想想自己尚在观察期,有能力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即使不幸感染那么也有极大可能性治愈。

钟南山院士为德高望重的前辈,他提到:“大家应该主动利用春节抵抗流行病,春节七天假,不走动,不拜年,各自居家隔离,利用短信电话拜年,潜伏期大概就七到十四天,疫情就能极大的控制!变不利为有利!”虽然不是一线的白衣战士,您也通过自我的居家隔离为战胜疫情贡献了一份自己积极的力量!

2.居家隔离者应科学认识此次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此次疫情发展迅速,但国家应急响应同样迅速,大量接收网络信息不仅不利于隔离者的心态调节,反而会因为接受信息量太大影响心态平衡。因此,居家隔离人员首先应避免过度接收网络信息。术业有专攻,相信祖国强大的科研能力、医疗能力,心存战胜病毒的信念,将十分有利于居家观察时的情绪调节。

3.了解情绪与躯体症状的关系

当人处于较大压力时,不良情绪往往会转化为躯体症状表现出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躯体化症状”,这类症状往往包括躯体疼痛、头晕、发力、食欲不振、腹部不适、乏力等等。居家隔离者尚未确诊,此时出现以上表现有极大可能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造成。因此,积极调节心态,一方面会减轻躯体化症状,一方面有助于自身免疫力提升抗击病毒侵袭。

4.居家隔离者的日常行为策略

1)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

心理健康离不开身体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利于身心健康。

2)居家过程应充实精神世界,转移注意

在不外出的情况下,把隔离当作一次短暂的休假来对待。例如,读书、看电影(避免消极类型)、玩儿不费脑的小游戏、室内运动(健身操、放松冥想、瑜伽等)、洗澡、做家务、网络聊天等。

居家隔离者应正视自身情况,接纳自己偶尔出现的不良情绪并积极调适,正常作息,规律生活,积极应对隔离期间的生活。

战胜疫情,感谢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 新冠肺炎 调整心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