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演绎,让三星堆“上新”更自信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6-25

  三星堆又“上新”了。日前,三星堆遗址又拆出了一批新“盲盒”,从“裹裙坎肩大背头”的立人像到青铜和玉材质的“月光宝盒”,网友们跟着三星堆直播报道在线“追星”,掀起了新一波“考古热”“文保热”。

图虫创意-1241855786115268675.jpeg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成了全民“追剧”的现场,每次“上新”都能将公众的“期待值”拉满,不仅是因为出土的文物总能引发人们关于古蜀文明、关于先民生活天马行空的想象,更在于三星堆的“热度”里有中华文明的璀璨成就,有中华民族奔腾浩荡的历史壮歌,有数字化演绎中活态传承、历久弥新的文化之根、民族之魂。

  “科技感”,是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重启发掘近两年给人的第一印象。从恒温恒湿考古发掘舱到远程控制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充分应用,让三星堆遗址多了一层数字化的现代“滤镜”,也让“考古”不“古”。当千年文明遇上前沿科技,当传统与现代撞了个“满怀”,不仅加剧了文物的神秘感,也让考古工作拥有了先进技术的“加持”,以万计数的文物碎片找到了高效组合、拼接修复的“捷径”,考古发掘对于遗迹现场的影响也能够最大程度得到降低。

  数字化传播,让三星堆文物“出土”即“出圈”。从移动平台“云直播”到短视频平台的多样化表达,严肃的文物有了鲜活的形象,“龟背形网格状器”在“吃货”网友眼中神似“烧烤架”,铜神坛上的人像是网友眼中的“健身教练”,沉睡千年的器物成了人们热议的对象,也成了热搜榜上的“顶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一代代考古人用无数个日日夜夜丈量千年时光,数字化传播让静默时光里走出来的文物“开口说了话”,网友们则在即时互动、脑洞大开中回应着历史深处的文化召唤。

  数字化体验,打破了博物馆的“围墙”,拆掉了“冷门”专业的门槛,让文物不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在国内首个大型沉浸式云考古节目《三星堆奇幻之旅》中,虚拟与现实、物理与时空的边界不断被打破,人们近距离观赏文物细节之美,悠久的文明不再是史书中泛黄的印迹,而是可观、可感、可体验的巨大震撼。文化自信在更广泛、更深刻的数字化体验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也进一步加深了公众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三星堆再“上新”的数字化演绎,满足了人们对三星堆的好奇、对古蜀文明的仰望,也让延续文化血脉的基因里,深深镌刻下文化自信的印记。(蓝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