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濒危物种张家界鼠尾草在沪成功迁地保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6-29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肖汉文 黄艳波 魏宇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记者日前从上海辰山植物园获悉,极度濒危物种张家界鼠尾草目前已经能够在辰山植物园实现正常开花、结实、萌发和形成幼苗整个过程,意味着该物种实现了从种子到种子的迁地保护成功,为其野外居群免于遭受灭绝带来了希望。

  图为栽培苗圃旁水泥墙缝自然生长的张家界鼠尾草个体。辰山植物园供图

  张家界鼠尾草是辰山植物园在2019年研究发布的一个鼠尾草属新物种。自2011年起,多年的野外调查工作显示:其种群仅分布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面积不足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种群数量不到200株,其生境为靠近溪边的岩石,悬崖上及石缝中,基于IUCN的受威胁标准被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由于其分布范围狭窄,生境类型特殊,人为干扰强烈,该物种无疑面临着极高的灭绝风险,对其的保护行动迫在眉睫。

  图为张家界鼠尾草野外生境。辰山植物园供图

  2011年起,研究人员对引种至辰山植物园的张家界鼠尾草进行离体培养和分株繁殖,目前已获得上千株个体,并且通过物候记录发现,该物种在上海的6-7月可正常开花结实。此外,2019年7月初和2021年7月初,研究人员先后两次对迁地保育的张家界鼠尾草进行了人工授粉,收获了人工授粉的种子140粒和150粒。2019年8月和2022年3月,研究人员将收获的种子进行播种,分别萌发了57和11株。

  近日,张家界鼠尾草正处于盛花期,研究人员再次以迁地保育的植株为材料,对其传粉生物学和繁育系统进行更深入地研究。辰山鼠尾草研究团队日前在学术期刊《ORYX》发表极度濒危物种张家界鼠尾草在辰山植物园迁地保护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