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顺利合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6-29

  央广网中山6月29日消息(记者黄璐璐 通讯员曹雪 王梦宇)6月28日,随着跨中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世界最宽整幅跨海钢箱梁斜拉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深中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顺利合龙(央广网发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集群工程,全长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2公里,中山大桥作为本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主跨580米,设东、西两座主塔,双向8车道。

合龙现场(央广网发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据介绍,中山大桥的钢箱梁,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整幅跨海斜拉桥钢箱梁,给整个“搭积木”过程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和风险。

  设计团队通过协调各参建单位讨论研究,经过反复比选,最终共同决定采用“斜拉索预张和主梁分阶段焊接技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

  中铁大桥院副总经理张强表示,除了桥梁和轨道外,中铁大桥院也不断思考和探索如何推动统筹规划大湾区交通运输综合体系的结构、功能及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