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参与AI生成图书实验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7-07

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CRISPR——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封面 施普林格·自然供图

7月6日,上海科技大学技术学院教授刘冀珑、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张子恒、图书信息中心学科馆员王萍担任主编,完成的由AI生成的图书《CRISPR——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被施普林格·自然出版。这是一本有关CRISPR(规律间隔成簇短回文重复序列)基因编辑技术的文献综述类图书,是施普林格·自然首次使用AI摘要生命科学领域的文献生成图书,也是首次有中国学者参与其AI生成图书的实验。

CRISPR及其相关技术是近年来一个重要的研究热点,相关研究成果呈爆炸式增长,截至2022年6月,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超过5.3万篇相关论文。因此,研究人员面临着如何从大量文献中快速了解和掌握该领域最新科学进展的挑战。将AI应用于学术出版为应对这类挑战提供了解决方案。

主编团队根据自定的关键词,基于施普林格·自然AI平台Auto Summarization(自动摘要),检索其近年来出版的该领域的期刊论文,再根据研究领域知识图谱计算及主编的理论框架在检索结果中筛选出114篇论文。AI平台在读取这些论文的全文之后,自动生成摘要。最后,主编团队将这些文章摘要分类和排序后划分为6章,并人工撰写各章节的简介,以方便读者阅读。

据悉,这是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的第三本AI生成书籍。该集团曾于2019年出版了一本完全由AI生成的有关锂离子电池的图书《锂离子电池》,2021年采用混合人机交互方式出版了另一本AI生成的文献综述图书《气候、行星和进化科学: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将人工撰写的文本和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融合在一起。新书则全面展现了CRISPR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为有志于CRISPR及其相关技术研究的研究生,以及处于起步阶段的研究人员带来了非常有用的参考资料。

“CRISPR与锂电池研究领域一样,近年来都涌现了大量论文,因此非常适合使用AI更加快速和有效率地生成文献综述。我非常高兴能参与施普林格·自然的这个实验性项目,并见证AI如何在图书创作和知识传播中发挥其重大潜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基于AI的文献自动摘要系统将会进一步促进科学进步,为人类的知识传播作出革命性的贡献。”刘冀珑说。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Niels Peter Thomas说:“这本新书融合了人工和计算机撰写的内容,是人机交互生成图书的又一个极好的例子。我们十分高兴能有中国的作者参与其中。目前,我们正使用这一AI平台帮助更多的作者生成图书内容,相信今后读者会看到更多的这类图书。此外,我们也在探索由AI生成图书的部分章节,其它各章节仍由人工撰写的实践。”

据悉,该书电子版上线4个多月以来,已有2700多次访问(包括电子书在线阅读和下载),平均每章被访问4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