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后会不会有后遗症?还会二次感染吗?官方回应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1-31

5c19d3.jpg1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重点人群和社区组织的健康防护情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是疫情防控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接下来又要迎接大量人员流动,做好社区防控对有效遏制疫情播散和蔓延至关重要。

治愈后会二次感染吗?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在会上表示,病毒感染都会产生抗体,对人体有持续的保护作用,但是有的抗体没有这么长,康复患者还有可能感染病毒。

会不会有后遗症?

关于康复患者是否有后遗症的问题,他表示,可以肯定地讲,轻症患者没有后遗症。重症患者,可能会造成肺纤维化,从临床的经验来讲,肺的修复能力是非常强的,绝大部分的肺纤维化都是可以修复。急重症患者的纤维化可能持续时间较长,应持续关注、护理、随访。

他建议,已经治愈的患者仍然要注意防护,同时要注意防治感冒。另外要加强自我的康复锻炼,初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适当的活动,随着体力的恢复可以增加活动量,活动量大小以感到自己没有明显的疲劳感为标准。同时,照护人员还要注意心理的疏导和康复,因为有部分病人经过这次疾病之后可能会形成后期的抑郁,有必要可看心理门诊。

他同时强调,建议所有的病人定期到门诊进行随访复查,包括肺功能、CT,便于我们长期照护、管理。

如无紧急情况,暂缓去医院

“北京医师学会正在召集医师成立网络门诊团队。”詹庆元介绍,与此同时,通过医院的公共平台和病友之间的微信群,医生也在给患者或者家属发布一些信息,比如告知他们,如果没有紧急情况,暂缓到医院。需要定期开药的老病人,可以就近到社区开药。各科室适当增加预约号号源,控制诊间加号,防止病人聚集。另外,按预约挂号的时间错峰就诊,通过微信、电话等手段开通在线的咨询服务。

而在发热门诊,通过标准流程最大限度地避免病人和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第一,所有患者到了发热门诊都要求戴口罩。第二,对需要排查的患者,会安排专门的房间,对他个别的进行诊察,保证与其他的发热患者分开。第三,这个房间在每一位患者排查完之后,会对这个房间进行消毒。第四,如果有疑诊患者会尽快收治到特殊设计的隔离病房,或者按要求转到定点医院,也能保证与其他发热患者完全的分开。

詹庆元介绍,如果病人到了门诊,各个门诊入口都有红外的体温计,对发热患者进行筛查,如果体温超过37.3度,我们会建议他到发热门诊。采取分时段就诊的方式,设立等候区,并且保证一个人一个诊室,诊室里面都有良好的通风。也做好必要地消毒。

短时间散步可以,别跳广场舞

关于老年人是否可以短时间散步和跳广场舞。詹庆元表示,短时间散步可以,尽量到离家近、人少的公园。尽量不与其他人聚集交谈,避免乘坐交通工具。用含醇液体消毒洗手。

建议广场舞还是不要跳了,应减少聚集活动。此外,带着口罩会容易缺氧,由于广场舞耗氧量增加,带着口罩跳,可能会诱发慢阻肺等基础性疾病的发病几率。

对于老年人的关照,涉及到各个方面。作为养老照护中心、养老院等机构,也面临着老年人易感等问题。

民政部负责养老院工作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1月28日,养老机构的防控疫情的指南第一版下发。要求了7方面45条措施。要求外防输入,内控感染。尽快启动应急预案。减少不必要人员进出。提醒家属减少探访,建议通过微信视频探访。加强服务关照。加强员工应知应会的学习和培训。养老机构目前是平稳的。

来源:科技日报


健康 患者 病人 疫情 后遗症 门诊 詹庆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