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生物城5年里每年上市一家公司,企业上市后设基金反哺产业链

喻鑫 2022-07-11

“现在有2家企业正在交易所审核,3家企业正在做上市辅导。”5年里,光谷生物城每年都会新增一家上市公司,还有39家省级上市“金种子”企业正奔赴在上市路上。当前,光谷生物城一批企业正赶潮上市,踏浪前行。

上市做强窥见武汉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路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光谷生物城企业组团上市,可以窥见武汉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之路。

生物产业事关生命健康,是最需耐心的产业。从“种子”孵化,开花结果,到上市做强,都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培育。

“当时武汉本土投生物医药的基金非常少。”光谷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生物城企业与资本的对接效率,光谷生物城搭建了“生物创赢汇”服务平台,专门对企业进行资本市场培育和投融资路演对接,目前已常态化举办207期。

近年来,光谷生物企业的上市效应引来一批资本深耕。去年底,武汉唯柯医疗完成红杉中国领投数亿元B轮融资。红杉中国合伙人杨云霞女士表示,该公司研发的心房分流器对于心衰治疗的意义正在全球范围内被越来越多的专家接受,这是针对主动脉瓣反流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手术,也是一款适合中国主动脉瓣膜病流行病学特点的产品,唯柯都是这些领域的先行者之一。

3个月前,禾元生物完成5.56亿元Pre-IPO轮融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领投。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博士表示,禾元生物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应用植物表达体系将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做到药用注射级的产品,可以填补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空白。非常看好公司的技术平台,对其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几乎与禾元生物同步,滨会生物在今年4月完成近3亿元B+轮融资,由扬子江药业集团领投。

近日,武汉友芝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3家光谷国资平台公司的2亿元投资。

2021年,光谷企业在一级市场获得的融资,几乎有一半来自生物医疗领域。

与证交所共建基地
中小企业接续上市

4年前,在光谷生物城的积极争取下,省政府金融办统筹协调,光谷生物城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约共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北基地,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约共建深圳证券交易所湖北资本市场培育基地,企业与交易所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渠道。

2018年明德生物登陆深交所中小板;2019年嘉必优登陆科创板;2020年科前生物登陆科创板;2021年康圣环球登陆港交所主板;2022年华康医疗登陆创业板……上市接续的背后,是10余年来武汉科创企业自立自强能力不断提升,对资本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上市公司纷设基金

反哺产业链条做大做强

企业上市后,手里资金相对丰裕了,通过收购连点成链,做大做强链主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联动助力产业创新发展的效应显现。

不久前,明德生物携君联资本等投资1.65亿元设立基金,重点投资以分子生物学为基础的创新诊断及治疗技术等领域的项目。12年前,光谷生物城企业明德生物获得君联资本天使轮投资;12年后,快速检测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的上市公司明德生物联手君联资本加速做强产业链。

两个月前,康圣环球公司以1250万美元的认购金额对基金进行投资,主要投资于高增长的创新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公司。

“光谷生物城里九成是从事原创生物医疗技术研发的中小企业。”光谷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医疗领域,从技术成熟到产品上市销售,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二十年,这期间企业没有销售收入,如果没有资本注入,很容易半路夭折。光谷生物城从建立之初,就开始打造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从四板、三板到主板,一路陪伴,帮助企业规范管理,举办产融对接会,帮企业对接资本,十多年陪跑,看着企业不断长大,接连上市。“产业的根本在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必须要有一群具有全球产业影响力的上市企业。”

光谷生物城生物医药企业接续上市,连点成片,说明武汉产业结构发生了质变。反过来,产业结构的变化将进一步促进武汉生物医药产业的蝶变。

前不久,光谷发布《关于推进创新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国首创“新药创制合伙人”模式,计划到2030年,力争创新药企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20家创新药企业登陆主流资本市场,30个一类新药获批上市。

来源 |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