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植物故事,华南国家植物园来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7-12

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二个国家植物园,它与今年4月揭牌、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共同形成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一南一北”新格局。华南国家植物园长啥样?为何“花落”广州?未来发展方向如何?一起来了解下。


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华南国家植物园提供

华南国家植物园长啥样?

华南国家植物园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和植物保护机构之一,主要立足华南,进行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等工作。

走进华南国家植物园广州园区,就仿佛走进一个巨大而特色鲜明的岭南园林,道路两旁是颇具热带风情的棕榈科树木,穿过水榭,能看到依水而立的落羽杉。据了解,现在这里迁地保育的植物超过17000种。


总台记者 罗平章:漂浮在水面上一个个巨大的圆盘状的叶子,就是克鲁兹王莲,最近已经开花了,这是一种热带的景观植物。

走进热带雨林室,记者发现热带雨林的层次感非常丰富,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千奇百怪的雨林奇观。这是一棵非常特别的树,树名叫“洞天树”,如果从里面看,会发现它的确“别有洞天”,它附生的大树逐渐枯萎之后,慢慢地就剩下四周的枝干。


从热带雨林到高山植物、从奇花异果到沙漠植物景观,华南国家植物园不仅可以展示种类纷繁的植物奇观,还能将植物界的美丽传说化为情境,真实再现,诠释着独属于植物世界的神秘与梦幻。>>详情

  

还有这些“神奇植物”↑↑↑

为何“花落”广州?

皆因“花城”广州有着丰厚的生态家底,让广州实至名归。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现有林地面积428万亩,森林覆盖率41.6%,森林总蓄积量1954.9万立方米;建成区绿地率4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3平方米,广州各类公园1200个,其中综合公园38个、儿童公园13个,湿地公园25个,森林公园92个,专类公园47个、社区公园112个、游园(口袋公园)888个,建成728多公里生态景观林带、30万亩碳汇林、3800公里城市绿道,碧道821公里,绿道3800公里,桥梁绿化350公里。

自然保护地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基础,建立自然保护地是最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举措。截至目前,广州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89处,总面积约11万公顷,占广州陆域国土面积的14.83%,含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地质公园5种类型,为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提供了系统性保护,提升了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维护生态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是我国唯一做过两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城市。据最新一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显示,广州记录到维管植物231科1366属3516种。随着调查力度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物种被发现,种类较第一次本底调查明显增多,丰富度也随之提升。117种植物在广州有新分布,其中包括1个新纪录科——霉草科(大柱霉草Sciaphila secundiflora)以及石灰岩地区的1个新种——连平报春苣苔(Primulina lianpingensis)。同时,消失近60年的飞瀑草(Cladopus nymanii)在从化地区也重新被发现。这些丰厚的生态家底,为广州配合建设国家植物园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详情


报春苣苔。华南国家植物园提供

为什么选择华南植物园?

关于华南植物园的优势,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首先,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和植物保护机构之一,华南植物园综合排名全国前列。

其次,华南植物园长期立足华南,致力于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其植物学、生态学、农学的学科排名在全球前1%。

第三,华南植物园是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最高级成员单位,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项目办公室、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秘书处、世界木兰中心挂靠单位。2019年国际评估认为,华南植物园在物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资源利用等方面综合排名居世界前列。据统计,目前珠江三角洲75%的乡土园林绿化植物的源头都来自华南植物园,在植物资源方面华南植物园拥有很大的优势。>>详情


在华南国家植物园,工作人员对兜兰进行增殖处理(7月4日摄)。

华南植物园升级为“国家队”,意味着什么?

任海表示,华南国家植物园是由国务院批准的,代表国家的最高水平。它有三个主要变化:

一、我们的使命变化了。现在变成国家植物园以后,要站在国家层面考虑植物迁地保护的事情,要考虑国家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许多的行动计划,还有履行国际公约,还有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计划,都要由国家植物园为主来承担。

二、水平要提高。既然代表中国,那必须是中国最高的水平,能够在世界上跟其他的国际一流植物园能够比较,所以主要体现在五个水平要提高:

1.物种保护的数量和质量要提高。2.做科学研究的水平要进一步提高,跟国际优秀的植物园能够相匹敌。3.科普教育的水平提高。4.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的水平要提高。5.园林园艺的水平要提高。

三、变成国家植物园以后,要与其他的国家植物园,还有植物园的兄弟单位一起来探索与国际接轨,符合国情的国家植物园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包括做一些国家植物园的标准。另外还有一个变化,作为国家植物园,要进一步聚焦国家的主责主业,要进一步聚焦在迁地保护我们国家的战略生物资源植物、本土植物、珍稀濒危植物以及有重要价值的经济植物等。>>详情


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标本馆,工作人员整理植物标本(7月4日摄)。

提升科普教育功能,讲好中国植物故事

未来广州希望在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过程中,能实现“走出园 融入城”的美好愿景。“简单来说,就是希望让科研成果和植物展示走出植物园大门,走出一条科普传播之路,实现‘大城名园’的超大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模式。”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说。

如何走出园?吴敏表示,希望将华南植物园的新引种植物备份到广州的迁地保护工作中,在地化地开展植物保护研究。同时,将做好植物迁地保护的思想贯彻到城市公共绿地和公园建设中,将特色植物、乡土植物种植到市民身边的社区花园、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增加植物多样性,加强植物知识科普,推动建成市民“身边的全域性植物公园”。

如何融入城?“我们将植物园生态效益延续到城市中,植物园与公园、社区合作,让植物知识和植物故事进景区、进公园、进社区、进校园,以趣味性的生态公益活动让市民群众近距离了解岭南本土植物,启动全民植物知识科普教育,进一步增强各年龄层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儿童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全力打造国家植物园体系的‘自然课堂’和‘身边植物园’。”吴敏说,广州林园部门将助力植物知识传播,提升城市园艺展示水平,讲好岭南植物故事,传承广州市民爱绿、护绿、种花、赏花的优良传统,擦亮广州千年“花城”亮丽名片,实现“大城名园”的超大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模式。>>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