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历届最美科技创新团队——陶粒支撑剂、铸造砂科研生产技术组(2019年度)2

淄博市周村区科协 2022-07-18

        山东金璞新材料有限公司陶粒支撑剂、铸造砂科研生产技术组自成立以来,依托于总公司金刚股份的生产经验,在陶粒产品工艺配方研发改进、王村镇特有矿产资源焦宝石开采过程中低品铝矾土处理应用中,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并与原有建筑陶瓷、水泥、氧化铝陶瓷等行业生产技术的交叉融合,形成了具备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路线,授权有9项发明专利与10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有1项国际发明专利。

        公司生产的石油压裂用陶粒支撑剂产品质量部分指标超过了行业巨头美国卡博公司的同类产品,突破了国外公司技术垄断与封锁,成为行业技术创新带头人。产品经全球权威机构美国Stim-Lab、英国Frac-Tech及国内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通过了美国石油学会APIQ1认证,产品的规模、产量和创新能力遥遥领先。目前金璞公司已形成成熟的陶粒支撑剂生产技术工艺,完善的销售市场,产品范围覆盖中石化、中石油及美国斯伦贝谢等国内外大型石油公司和油田服务企业,在中国、欧盟、北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稳固的市场占有率。

        公司陶粒支撑剂、铸造砂科研生产技术组授权有“以焦宝石为主要原料的精密铸造砂生产工艺”等发明专利,以焦宝石为主要原料,依次通过破碎研磨、制粉制粒、烧成冷却、成品分级等工序生产的机械制造用精密铸造砂,解决了提高铸件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特别是环境保护实际面临的三大难题。铸造用烧结陶瓷砂,清洁环保,基本做到固体废物零排放;可以达到50次以上的循环再生次数,大大降低生产成本;砂粒形状接近真圆,很好的解决了铸件的表面缺陷问题;耐火度高,抗热震性能好,热膨胀率低;溃散性好,不易粘砂,铸件易清理等优点,应用领域广泛,几乎涵盖了整个装备制造业和机械制造加工业的可应用领域,成为铸造业首选材料。拥有台湾金晶集团、天津新伟祥工业、潍柴动力、宁夏共享商务等众多客户,产品在东亚、东南亚有广阔市场,现已成为中国铸造协会认定的中国铸造用烧结陶瓷砂生产基地、中国铸造行业排头兵企业。

        目前,技术组正在对整改生产线的工艺环节进行提升优化,旨在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释放设备产能,同时将围绕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和开发特种陶粒支撑剂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围绕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用支撑材料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同性技术开展研究工作,以持续不断地推出具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结合市场需求,进行陶粒支撑剂的系列化、配套化、智能化和工程化的研究开发,迅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使之成为我国油气开采支撑材料技术科学研究、技术交流和科研成果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桥梁和纽带,将行业前沿技术迅速并可持续地推向社会,从而推动我国油气资源压裂开采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技术 工作者 产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