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房地产良性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试行通知

廖仁礼 2022-08-04

一、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加强优质房地产项目信贷支持,强化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的受困企业续贷或降低融资成本,按照依法依规、风险可控的原则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信贷支持,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加快办理个人按揭贷款手续,房贷周期缩短到3个月内。充分发挥房地产协会作用,及时宣传金融相关政策。

二、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

全面加强住房公积金对职工购房的支持,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5月11日国务院常务委员会精神,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给予住房公积金支持。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年底前企业申请即可缓缴;年底前职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经本人申请、相关部门核实后,可不作逾期处理。

三、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

对已售公寓符合“一表一户”安装条件和建设标准,在向水、电、气经营单位和物业主管部门报备后,实现水、电、气抄表到户的,用户可凭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登记书,申请执行城镇居民用水用电用气和物业费价格标准;金融机构加大购买非住宅商品房支持力度,购房人可享受住房金融贷款同等的支持政策。

四、实行住宅用地出让优惠。

住宅土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下调至挂牌价的20%,土地出让金可在出让成交之日起1年内实行分期缴纳。对土地出让金缴纳比例不低于50%且未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各相关职能部门可容缺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高于已审定规划总面积中计容面积50%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审批手续。开发企业在容缺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时必须向资规、财政等部门作出书面承诺:若承诺未兑现,下次办理手续时不再享受此优惠政策。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应缴清土地出让金、出具土地出让金缴纳凭证并办理不动产权证。

五、实施购房契税财政补贴政策。

对2022年6月1日—2023年5月31日期间在市中心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和地下车位(库)的购房人,按其实际缴纳的契税分别予以50%、50%和80%的财政补贴。

六、优化安置方式。

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鼓励被征收人选择货币安置方式,推行政府团购商品房作为实物安置房源。

七、优化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

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可先以银行保函形式替代,商品房销售后再从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中划拨。适当放宽预售资金解控比例,在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良好、开发项目销售资金全额归集、申请资金保证用于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开发企业申请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额度可在原规定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将项目预售资金、开发贷款、个人购房按揭贷款等全部纳入项目资金监管范畴,按照《衡阳市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进行监管,确保相关资金用于项目开发建设。为依法保障建设工程领域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合法权益,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冻结、扣划手续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法发(2022)2号)执行。

八、加强房地产信用管理。

建立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制度,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对信用好的企业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对信用差的企业,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现存在欠交土地出让金、税费,以及有不良行为记录尚未修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享受本政策措施中涉及惠企的相关政策。

来源: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