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天然砂?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影响几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8-04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8月3日上午8时,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相关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实施。

那么,什么是天然砂?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天然砂由自然条件作用(主要是岩石风化或经海水冲刷)而形成的岩石颗粒,主要包括河砂、石英砂、海砂等。天然砂在基础建设领域用途比较广泛。

河砂多用于建筑、混凝土、胶凝材料、筑路材料、人造大理石、水泥物理性能检验材料(即水泥标准砂)等。河砂还可应用于铸造、冶金、热处理、钢结构、架结构、修造、桥梁、矿山等领域的清砂、除锈、强化、成形、消除应力及各种型材的表面清理和涂装等。

天然石英砂与河砂的区别较大,与水泥浆料形成较强的粘接力,增强浆料的抗折、抗压强度。石英砂广泛用于玻璃、铸造、陶瓷及耐火材料、冶炼硅铁、冶金、建筑、化工、塑料、橡胶、磨料及滤料等工业,也是现代田径场、足球场、高尔夫球场等人造场地套使用的理想材料。

海砂是海中的砂石。颗粒度较大的为砂,一般以厘米为单位;粒径较小的为沙,通常以毫米以单位;两者都是纯天然的,经海水冲刷、滚动、碰撞、打磨而成。海砂主要为机械、铸造型砂的主要原料,还可用于研磨材料,清砂、除锈、去除氧化皮处理陶瓷及耐火材料等。

数据显示,台湾地区天然砂进口量的90%以上来自大陆。砂石资源短缺、供应严重不足、价格暴涨,砂石业、营建业乃至整体经济发展都将受到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