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冶一项QC成果荣获全国二等奖

刘鑫 2022-08-04

《包头日报》(2022年7月29日) 07版

□记者 张海芳 通讯员 王鑫 段福森

本报讯 7月25日,由中国施工企业协会举办的“2022年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竞赛活动”在海南博鳌举办。会上,由中国二冶报送的《提高箱型柱对接焊缝一次合格率》QC成果,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评审,最终荣获2022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该QC成果以“提高箱型柱对接焊缝一次合格率”为目标。中国二冶钢构分公司在QC活动过程中,小组成员严格按照PDCA循环,以事实为依据,以数据说话,合理的运用大量统计方法处理问题。分别采用了分层法、调查表、排列图、因果图、直方图、简易图表、水平对比法、头脑风暴法等技术措施,以及加强对操作人员岗前培训技术交底、严格控制进场材料质量等手段,使箱型柱对接熔透焊缝的一次合格率达到92.8%,达到了活动制定的90%的活动目标。

该成果的应用不仅大幅提升了箱型柱对接焊缝工程质量合格率,解决了箱型柱焊接施工一次合格率低的问题,也积累总结了箱型柱焊接施工工艺,同时也降低了施工成本,提升了中国二冶的管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