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绝缘行业创新发展 专家学者探讨新型绝缘材料发展趋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8-13

蒋易蓉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刘昊

8月10日至12日,第十四届全国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学术交流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国内外绝缘材料、电机、发电设备、变压器、电子器件、高压输变站等领域相关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代表,围绕绝缘材料及绝缘技术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的讨论,共同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前沿基础技术研究对策和发展方向。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全国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学术会议是我国绝缘界最具广泛性、权威性,最具发展活力的学术活动,是我国学术界深化合作、促进创新、面向未来的高层次交流平台。今年会议围绕超/特高压输变电领域,轨道交通领域,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电子电容器等领域用新型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的相关研究进展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探讨今后一个时期绝缘材料及绝缘技术的需求和发展趋势,为新型绝缘材料的创新开发和应用理清思路,为绝缘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会议共安排主题报告25个,其中特邀报告15个,邀请国内外专家25人,内容涵盖了不同类型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的特点、应用和发展趋势以及新型绝缘材料的应用和发展,对推动我国绝缘行业的发展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对参会中遴选出的部分优秀论文进行颁奖,其间研讨交流的专题报告和论文不仅涉及各种新型绝缘材料的研制、性能的研究,还涉及绝缘材料的应用、新工艺、新装备、标准与检测技术等方面,既有理论研究,也有实用技术,既有产品开发,也有成果转化,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方向性,对我国绝缘材料和绝缘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

据介绍,绝缘行业是与新基建、5G、新能源等领域息息相关的重要行业。绝缘材料是电工产品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战略材料,绝缘技术是电气产品的核心关键技术,其可靠性直接决定着电气产品运行的可靠性,可为产品绝缘设计、制造、运行及检修过程提供全寿命周期技术支持。是打通绿色、智能化技术发展“最后一公里”的核心要素。绝缘技术的发展进步将有力推动传感器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多行业综合发展,为推动社会科技进步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委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绝缘材料分会和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主办。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绝缘材料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近年来,为推广、交流行业科技成果,加速技术革新,推进绝缘行业学术进步,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聚焦行业热点开展专题会议、组织行业专家编写新版《中国绝缘材料产品及应用手册》、针对行业需求开展相关培训、提升绝缘行业唯一核心期刊《绝缘材料》的编校质量和影响力,得到电工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为提升我国绝缘行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