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论》正式出版 倡导建立世界数据组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9-19

  日前,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系列丛书首部专著《数据要素论》正式发布,该书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副所长戎珂与中国电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合著,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作序。

  李稻葵在序中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了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美等主要国家都在围绕数字经济和数据要素进行探索,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理论和实践优势,本书就是中国在该领域深入探索的典范。

  彭森在序中指出,在全世界拥抱数字文明到来之际,《数据要素论》为读者揭开了数据的神秘面纱,为学术界研究生产要素理论提供了新的视角,为企业开展数据相关交易、生产和应用等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各级政府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介绍,《数据要素论》一书聚焦数据要素的市场化和大国复兴的数据战略等问题,按照“规律总结—市场化建设—战略制定”的逻辑,分为上中下三篇共九章展开。

  其中,上篇主要内容是将数据要素与传统四种生产要素进行跨历史、跨要素、跨形态的比较研究,并基于传统四种生产要素归纳出数据要素市场化必须遵循的规律。中篇归纳出数据要素市场化面临的现实困境,提出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具体路径。下篇从“三新一高”、共同富裕、国际化与全球治理三个维度研究数据要素的大国复兴战略。

  戎珂表示,从农业经济时代到工业经济时代,再到数字经济时代,每个时代的关键要素是不一样的,“农业时代最关键的要素是土地,工业经济时代最关键的要素是资本、技术。到了数字经济时代,(最关键的要素)毋庸置疑就是数据。谁掌握了数字文明的第一要素——数据,谁就将引领这个时代。”

  如何引领新的文明时代?戎珂教授认为,中国已经跨入数字文明的前沿,数据只有流动起来,才可能产生更多的可能性、更大的生产力。《数据要素论》一书指出,中国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数据要素治理,从形成系统化、标准化的数据治理“中国方案”,促进中国数字产品的平台出海和生态出海,推动构建数字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三个方面协调同步发力。

  该书还提出,推动建立世界数据组织(WDO),倡导发展主义,推广“数据球”理念,从逐步建立中国数据治理方案开始,将中国方案向国际推广,最终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数据治理规制。(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