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东数西算”基础设施白皮书发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09-23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东数西算下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近日发布,这是我国“东数西算”战略实施以来,首部算力设施白皮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表示,《白皮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希望它能为国家、为计算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表示,当下产业内概念众多,需要权威机构来厘清“东数西算”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做,《白皮书》非常及时。

《白皮书》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三位行业专家联合主编。

单志广指出,“东数西算”只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一个概念,后者旨在推进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其实现方式并非固定不变。因此,不一定过度强调“东数西算”,面对不同应用场景,还可能有东数东算、南数北算等模式,应因地制宜。但无论哪种模式,都有两个共同的目标,一是促进数据中心资源最大化共享、流通和利用,二是通过数据中心的系统化布局,促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现。

《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仅有41%的数据中心PUE(电能利用率)在1.4以下,“东数西算”的相关工程,国家和地方持续出台一系列政策限制其PUE值,要求东部地区不超过1.25,西部地区不超过1.2。

面对如此严格PUE限制,液冷等技术正成为众多新建数据中心选择。单志广介绍,数据中心高能耗是其显著特征,作为“东数西算”工程重要算力基础设施,液体冷却、清洁能源、余热回收等绿色低碳技术应加大推广利用。液冷技术中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效率可比传统的风冷提高一千到三千倍,所以应该说液冷是未来重大的发展趋势。

录入《白皮书》典型案例的曙光液冷技术方案,可让数据中心PUE最低降至1.04,实现全地域全年自然冷却,极大地节约电与水的使用。据了解,目前,曙光拥有液冷核心专利超60项,部署的液冷服务器节点已达数万个,居国内市场份额之首。

张云泉强调,数字文明时代要求算力基础设施资源充沛,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人们在“智能化数字空间”中有随地接入、随时访问算力的需求,而算力若像电力一样方便取用,关键需要统一标准和实现智能化调度,构建起“算力插座”,这需要底层硬件的通用性和软件栈的打通,包括中科曙光在内的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其中,解决算力接入、调度、智能化匹配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