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报告:中国空间站——太空中最闪亮的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10-04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月4日推出:《中国空间站——太空中最闪亮的星》。

图虫创意-931231759742664721.jpeg

这个“十一”,中国航天人很忙,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正式启动,中国空间站正在等待每一个有志于航天事业的小伙伴前去太空“出差”。

在400公里外的太空,中国空间站犹如一颗最闪亮的星,点亮了中华民族延续千年的飞天梦。就在前几天,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经过约1小时的天地协同,操作问天实验舱完成转位——空间站组合体由两舱“一”字构型转变为两舱“L”字构型。

今年7月,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的问天实验舱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单体航天器,主要用于支持航天员驻留、出舱活动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同时可以作为天和核心舱的备份,对中国空间站进行管理。

问天实验舱实验任务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为主,在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等4个领域,规划部署了10余个研究主题,并且设置了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等科学实验设施。这些实验柜也将在接下来即将进行的“天宫课堂”中和大家见面。

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张伟:我们要围绕空间站生命生态柜做植物实验进行详细阐释,同时航天员还要围绕植物培养,可能还要在轨进行一些实验操作,比如植株剪枝等基本生命科学的实验操作。

今年底,由我国独立建造、自主运营的中国空间站将搭建完成,以“T”字构型挺立于广阔的宇宙之中,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后续,我国还将发射与空间站共轨飞行的巡天空间望远镜研究设施,开展广域巡天观测。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转入常态化运营后,还将实施较大规模科学研究,预期将有力推动暗物质与暗能量、星系形成演化、物质本质规律、生命现象本质和人在太空的响应变化规律,以及地球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突破,为未来我国开展近地以远的载人空间探索提供深厚的科学和技术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