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1-31

来源:青海日报

1月31日,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在西宁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青海省、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医疗救治的负责人和专家,就“我省确诊的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与密切接触者医疗救治”,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伟通报了“西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调查处置情况”。她介绍,截至2020年1月30日24时,西宁市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8例,首例于1月25日确诊,1月26日确诊3例、1月27日确诊2例,1月30日确诊2例。8例确诊病例,均按照防控和诊疗方案要求,采集临床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并全部呈阳性。首例病例标本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并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复核。其他7例病例标本由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进行了复核检测。8例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通过流行病调查、发布紧急通告、动员基层村(社区)摸排等途径,全力寻找排查密切接触者。截至1月30日12时,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11人,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防控方案要求,均实施了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良好,未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截至1月30日12时,全市共检测病例临床标本184例。

李伟发出温馨提示,西宁作为省会城市,人员流量大、密集度高,疫情防控的难度较大、压力也很大。呼吁市民朋友和各地来宁的朋友,一定要切实增强防控意识,树牢卫生健康观念。特别是武汉等重点地区来宁返宁人员,到达西宁后,一要尽快到所在村或社区进行登记,主动自我居家隔离14天,若隔离期内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症状,一定要佩戴口罩到发热门诊就诊。要做好家庭成员的防护,尽量不要参与社会活动,家中不待客。

省第四人民医院院长郗爱旗通报了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医疗救治情况。他介绍,截至1月30日14时,全省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例,均为输入病例。其中,7例收治在省第四人民医院,1例收治在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省第四人民医院的7例确诊病例中,6例为普通型,1例为重型;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1例为普通型。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治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建应急救治医疗队,开设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及医疗救治区;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及重型、危重型病例诊断、出院和院感标准、流程;迅速开展培训,制定工作流程,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全面做好病例的监测、发现和报告工作。各科室、各支部的党员和医护人员也纷纷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近10天来,省第四人民医院门诊累计接诊520人,其中来自武汉的167人;累计收住隔离病房19例,其中10例已解除隔离观察,7例为确诊病例,留院观察2例,无死亡病例,无出院病例。目前,6例普通型患者病情稳定。苟姓患者,经专家会诊,确诊为重症。这也是我省第一例重型病例。

郗爱旗向公众提示,房间做好通风和清洁,尽量减少出行,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使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或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洗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随后,李伟和郗爱旗就省第四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情况,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怎么办、医疗人员能否满足救治需求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志明主持。(李欣 李雪萌)

稿件转载至:青海省科协官网

青海省 青海省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