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疾控中心赴湟中区汉水沟村对病例发生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01

来源:青海省疾控中心

 2020年1月31日,省疾控中心对湟中区李家山镇汉水沟村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进行分析讨论时,发现存在患者有隐瞒、行踪轨迹不积极配合调查等现象,同时密切接触者排查等疫情防控措施存在薄弱环节。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放过每一个薄弱环节,下午16时省疾控中心马永成副主任带队,联合西宁市、湟中区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工作组,对该村疫情防控和密切接触者筛查等工作进行了现场调查和技术指导。

到达现场后,工作组立即召集李家山镇党委书记和汉水沟村支部书记等相关负责人,现场查看、了解该村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的进展情况,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对疫情防控进行了技术指导,并对密切接触者筛查、居家隔离观察等提出以下具体防控意见:

1.严格管制村中的两个出入口,书面通知全村各户所有人员不得外出,不得串门。

2.调动全体乡镇工作人员,合理分组分工开展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工作,全面排查全村所有人,详细核实村民与确诊病例的接触情况,区分密切接触者与一般接触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报送至湟中区疾控中心,对于管控前离村的相关可能接触人员,要尽快快将调查名单上报至湟中区卫健局,做好追踪管理。对密切接触者要进行严格的居家隔离观察,告知相关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掌握隔离人员状况,如有不适及时上报、就诊。

3.组织人员采用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多种方式,逐户大力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增强防病意识,并做好个人防护。

 下一步,省、市、区疾控中心将继续密切关注湟中区李家山镇汉水沟村疫情进展,并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文章转载至:青海省科协官网

青海省 青海省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