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天罗地网” !“天穹”综合反无人机作战体系亮相航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11-08

中国电科推出“天穹”综合反无人机作战体系(央广网发 中国电科 供图)

央广网珠海11月8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近年来,无人机作战应用愈发广泛,无人机防御能力成为影响战局走向的关键因素。在本届中国航展上,中国电科推出了“天穹”综合反无人机作战体系。

该体系是一个涵盖了指控系统,雷达、光电、电子侦测等探测手段,激光、微波、电子干扰、导航诱骗、高炮、防空导弹等拦截武器的反无人机领域大体系,可有效应对小型旋翼、中小型固定翼、察打一体无人机近距离、多方向、突发性袭扰及集群、蜂群等攻击威胁,打造反无人机“天罗地网”。

在侦查方面,“天穹”通过多层次、分布式的全方位侦察体系,外层快速预警,内层精准跟踪识别,构建反无人机作战“火眼金睛”,抢占反制先机。

此外,“天穹”构筑“神盾”多层防御,运用“传统+新质”武器,梯次部署软硬杀伤武器,实现多层次有效杀伤。其中,电子干扰、导航诱骗“断链智控”,实现“瓮中捉鳖”;激光武器出光快、精度高、成本低,可“以小博大”击打中小型单机;微波武器距离远、抗干扰强,能有效应对集群目标。结合防空导弹、近程弹炮和便携式导弹,有效应对多种来袭目标。

“天穹”还搭载了“智能大脑”,辅助指挥决策。其开放灵活的一体化指挥体系架构可以实现各类资源的统一接入,自组织协同管控,确保优势互补。同时,应用智能化、无人化技术提升辅助决策能力,实现作战装备无人值守、拦截资源自主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天穹”反无作战体系下的装备有固定式、机动式、便携式、一体式等多种形态,可以满足定点防护、临机布设、机动伴随等多种场景下作战需求,具备自动校准、自主学习等场景快速适应与优化能力,支撑各类场景下装备灵活编配和反无能力的快速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