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推广机械化油菜育苗新技术,助力秋冬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11-11

  近日,中国农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总队萍乡市北兴众创科普兴农分队联合江西北兴众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油菜机械化育苗推广”活动,通过毯状育苗机械移栽新技术演示和现场指导,助力当地油菜产业发展。油菜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社员和基层技术人员等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现场,一条全自动育苗移栽流水线正高效运转,加基质、洒水、播种、覆土……一盘盘秧盘被迅速生产出来,随即转运到育秧大棚,进行后期培育。  机械化育苗的播种密度是传统育苗的2-3倍,因此需要通过精心选种、科学栽培、精准施肥,培育出优质的秧苗。分队队长、高级农业技术员戴中华与现场学员围绕演示的相关环节,交流着当前的油菜种植育秧管理技术要点,他表示,用以前传统的方法种油菜苗,一个人每天最多种五分田,用机械移栽的话,一天可以种植二三十亩田,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工。油菜毯状育苗机械移栽技术,可以将传统的翻耕灭茬、旋耕整地、人工移栽三道工序一次性完成,达到即耕即栽。同时,机械化移栽田便于铺设管道实施农业精准灌溉,可以节约水源,特别在今年旱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有利于降低油菜的用水的需求,其次可以减少茬口矛盾,最直观的是可以减少成本,移栽效率提高80%以上。  学员代表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油菜的机械化育秧、机耕、机播、机收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后续的购置、使用新式的设施设备提供了参考。工厂化育苗的苗质量好、机械化移栽的速度快,经济实用,非常适合种植大户。  北兴众创科技示范园基地为应对今年夏秋冬连旱,采取稻油轮作、集中育苗、技术创新、示范引导等措施,大力推广“稻-稻-油”高效种植模式,引导、鼓励农户利用水稻收割后的闲置稻田接茬种植油菜,推行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生产,有效提高土地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此次油菜毯状育苗机械移栽技术推广活动,有利于带动全区的双季稻区的油菜生产,促进油菜扩面,实现“实验一丘田,带动一大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