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全国疲劳学术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2022-11-23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5日电(马玉娥)11月11日—13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空军工程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七期全国疲劳学术专题研讨会——重大装备的抗疲劳设计理论及应用技术”在陕西省西安市广成大酒店召开,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西北工业大学航空结构完整性研究所所长马玉娥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教授致辞。

本次疲劳专题研讨会所有报告均为学术专题邀请报告。大会特别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张卫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闫楚良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院长韩恩厚研究员、中国航空研究院秘书长孙侠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洪友士研究员、清华大学袁荒教授、天津大学陈旭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康国政教授等24位结构疲劳领域资深专家做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哲峰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蔡力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卫星教授等8名专家受邀作为大会嘉宾主持人,引领并评述专题讨论。我校航空学院、民航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等相关学院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主题是“重大装备的抗疲劳设计理论及应用技术”。这既是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大会,也是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大会。本次大会聚焦国防科技发展前沿,围绕重大装备疲劳失效的关键难题,旨在凝炼出我国重大装备抗疲劳设计的新思路与新理念,推动低成本、高可靠性、长寿命设计的新体系建设,加快攻克重大装备结构轻量化与延寿设计的“卡脖子”难题。

大会引发了全国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本届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超过280余人参与研讨,通过网络直播两天会议观看人数累计超2.7万人次。通过此次大会,极大加深了我校与疲劳领域相关单位的联系,促进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扩大我校科研成果的影响力。成功举办该领域的顶级全国学术会议也表明我校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水平得到了国内同行们的关注和认可。

最后,空军工程大学何宇廷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本次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