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电信隆重举办第二届科技节

中国电信科学技术协会 2022-11-23

历时月余,由中国电信科协主办的中国电信第二届科技节系列活动近期在北京、上海、合肥以及湘鄂赣、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三大片区隆重召开,主题为“网络强国 科技策源”。围绕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科技强国战略,本届科技节着重探讨前沿技术,共话行业创新趋势和发展前景。全面展现中国电信在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绩。

中国电信科协打造电信“科技工作者之家”,致力于搭建科技工作者技术交流分享桥梁,促进协同创新,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强化基层科技力量,开展省际区间创新合作交流,本届科技节在前期的系列活动中,于9月21日全国科普日当天,分别在湘鄂赣片区、粤港澳大湾区片区和京津冀片区成功举办了分论坛。

湘鄂赣片区分论坛由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湖北公司、江西公司联合主办,主题是“深耕技术策源 笃行云网融合”,旨在加强交流合作,共享技术发展成果。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副总经理万鹏、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副总经理李浒、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副总经理刘俭到会并签订《湘鄂赣自研成果共享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三省在落实集团推进省间自研成果共享方面将开展深入合作,并积极探索建立“客户导向、合作共赢、成果共享、服务优先”的新型合作共享模式。

为营造良好的技术交流氛围,推动原创科技多元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以“科创云网 智汇湾区”为主题,由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主办、中国电信国际公司协办。本次分论坛发布了七大能力,突出展现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在区块链、数据中台、5G定制网、安全、网络、终端、云平台及应用方面的创新成果。同时论坛还特别设置了中国电信大湾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区,包括云网版块、安全版块、产业数字化版块及数字化转型版块,充分展示了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在云网能力底座建设、数字化能力嵌入以及应用场景落地等方面的多项科创成果。

京津冀片区分论坛由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天津公司、河北公司共同联办,旨在进一步实施集团“云改数转”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本次分论坛以运营领域为主方向,围绕云网运营、业务创新、客户服务三大主题,展示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天津公司、河北公司最新的科研成果,通过三个省公司十位专家的精彩分享,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灵感与创新思维。

随着第二届科技节的正式开幕,从10月26日到11月1日,本届科技节先后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分论坛、产业数字化分论坛、网信安全分论坛、国家云分论坛、云网运营分论坛、视联网分论坛、6G与云网融合分论坛以及量子分论坛等8大科技创新分论坛,并将适时举办青年科技创新分论坛。

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为推动大数据AI生态建设和落地实践,人工智能分论坛于第二届科技节开幕日当天举办。本次分论坛,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鑫作了大数据和AI技术的主题分享,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四川公司、安徽公司三家省公司以及广东亿迅、中电福富、中电鸿信三家专业公司代表进行了大数据和AI方向的经验交流,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三家人工智能技术领先公司代表受邀探讨行业生态热点并分享各自产业技术发展。同时,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郑南宁院士以《机器行为与人工智能系统的信任》为题进行授课。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

副总经理 张鑫

产业数字化分论坛着力打造领先行业平台,助推产业数智转型。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2022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产业数字化收入589.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9%。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曹磊指出,产业数字化研发链是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分论坛,艾瑞战略咨询合伙人钟贺福、工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孙海分别作主题演讲;中国电信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刘婷、政务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张宝玉、住建行业事业部副总裁胡杰、卫健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牛宝童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发言分享交流;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的两位领导作线上发言。下午的论坛则以头脑风暴会的形式举行,中国电信多位专家和部门领导以及鲁粤浙豫四省公司负责人参与讨论分享。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

副总经理 曹磊

众所周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企业安全。由中国电信安全公司承办的网信安全分论坛围绕“建设安全型企业 打造发展新动能”主题,多维度、多角度、多方位共话网信安全发展,全方位展现中国电信建设安全型企业的决心和实力。中国电信安全公司总经理刘紫千表示,2023年,网信安全研发链将持续优化工作机制。中国电信研究院陈霖、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孟熹、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万志成、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刘光和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一众专家就网信安全先进技术实践、黑马成果展示进行精彩分享。论坛还邀请了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华为、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路云天网络安全产业研究院的五位行业领军人物解读政策,分享网信安全行业的前沿技术,共同展望网信安全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中国电信安全公司

总经理 刘紫千

共话云技术,同筑国家云。国家云分论坛着重探索云计算未来发展方向,发布了天翼云4.0云操作系统CloudOS4.0、可信边缘接入SCDN方案及应用、云原生微服务治理平台等三大核心技术成果。天翼云专家郑文明全面介绍了天翼云DPU的技术演化路径;天翼云研发三部副总经理鄢智勇详细介绍了在算力时代算力网络的准确含义和核心功能,并对算力网络的落地实践应用进行了分享总结;天翼云安全能力专家许少年作了题为《天翼云红盾,打造最强云安全能力》的主题发言。此外,来自华为、用友、中国信通院等业界产学研用合作伙伴的云计算领域专家学者和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交流,探讨云计算行业生态热点并分享前沿技术。

聚焦云、网、数、智、安、DC、算力、绿色等多要素协同布局与原创技术应用,为打造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构建“安全高效、集约开放、智能敏捷”的云网融合运营体系,云网运营分论坛以“云网自智 卓越运营”为主题,通过分享中国电信新一代云网运营业务系统系列高端研究、自主研发成果和优秀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云网运营的发展新思路。会上,中国电信云网运营部(大数据和AI中心)应用开发建设处处长朱挺透露,中国电信将在新一代云网运营业务系统基础上研发云网操作系统;中国电信集团云网运营部资深项目经理ITU-T第二研究组(SG2)副主席王燕川表示中国电信积极主导和推进智慧运营领域国际标准。此外,来自华为、阿里云等业界专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电信研究院的专家分享了云网运营领域的标准推进和产业实践经验。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部(大数据和AI中心)应用开发建设处

处长 朱挺

天翼视联网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综合服务网络,也是中国电信的第五张基础网络。本次视联网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上海举办,期间,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成立。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科协主席边延风致辞,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浙江公司、贵州公司代表分别进行了视联网协同研发经验分享;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易莱孚、百度智能云视联网专家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此外,10位天翼数字生活公司交流人才受到表彰。

5G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期,6G研究正当时。由中国电信研究院承办的6G与云网融合前瞻分论坛以“科技策源 云网强国”为主题,重点围绕6G技术、云网融合技术等相关研究及重大科研成果展开交流,与业界合力探索并推进6G技术创新、标准演进与产业进程。中国电信研究院张成良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电信6G研究布局、研究进展和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作了《算力网络研究与探索》的主题发言。在6G前瞻技术方面,来自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信研究院6G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分享。在未来网络与云网融合前瞻技术方面,与会专家分别从云网融合促进算力服务发展趋势、云网融合发展演进的思考、可预期网络、云网融合中的新型网络技术研讨等角度做了技术分享。论坛期间同时展示了中国电信研究院6G和云网融合的研究成果。

中国电信研究院

院长 张成良

在合肥举办的量子分论坛主题为“量子安全 数字创新”,由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量子信息取得了重大成果。在量子科技领域,中国电信不断加快前瞻性布局。本次分论坛,中国电信研究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团队总监唐建军博士、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罗俊博士分别作主题演讲解析量子安全能力;中电信量子公司副总经理查子龙通过演讲详细介绍了8款量子应用产品原型。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副研究员梁福田博士、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东东博士分别作主题演讲,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探讨量子科技发展方向。

科技自强,笃行不怠。中国电信的愿景是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努力成为科技领军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自首届科技节举办以来,中国电信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大科创投入,优化人才队伍,实施成果转化,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继往开来,随着本届科技节的举办,中国电信科技队伍将继续发扬“崇尚科技”的红色电信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创新兴企,科技报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