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会成果⑥ | 李校堃院士实验室正式启用!

王丽 2022-11-25

强化顶尖科学家的引领作用,集中发挥高水平人才梯队和高能级科研平台优势,2022青科会开幕式期间,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实验室在浙江温州正式启动。据了解,这是2022青科会的重要成果之一。

图片

据悉,李校堃院士实验室是温州医科大学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典型代表,旨在发挥顶尖科学家的引领作用,对接生物医药“源头创新”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带领细胞生长因子创新团队再攀高峰。

图片

据介绍,细胞生长因子创新团队在李校堃院士的带领下,历经30余年,攻克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成药技术瓶颈,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研发3种FGF一类新药和1种医疗器械,应用于全国9700余家医院超6500万人次,为各类创伤提供了重要治疗手段。

图片

在推动FGF产业化的同时,该团队深入研究FGF在生命活动中的调控规律,首次提出“FGF代谢轴”理论,引领国际FGF治疗代谢性疾病的新药研发工作。先后在Nature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核心技术获发明专利60多项,转化及产业化11项,推动3家企业上市,累计销售超百亿元。团队以创新技术推动平台和学科建设,获批建设细胞生长因子药物和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医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两大国家级科研平台;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瓯江实验室和中国基因药谷产业转化基地。

图片

李校堃院士实验室启用后,将集中发挥高水平人才梯队和高能级科研平台的强大资源优势,推动温州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出品:青科会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