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多地明确:这些人可不做核酸检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12-01

近日,继广州、重庆之后,北京、沈阳、郑州等地对核酸检测对象的范围等也有了新的变化。

北京 11月30日,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自2022年11月30日起,对全市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

沈阳

11月30日,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72号)发布,自12月1日0时起至12月5日24时,调整沈阳市内九区疫情防控措施。

第72号通告指出,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外溢人员、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从业人员、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按照优化防控措施二十条执行。重点行业、重点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除高风险区外,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无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检测。

郑州

11月29日晚,郑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从29日24时起,郑州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有乘坐公共交通和出入公共场所需求的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除高风险区外,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无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检测。

广州

11月30日,广州越秀和荔湾这两大区继续允许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可以不参与全员核酸筛查,这是自11月28日以来,这两大区连续三天做出这样的行动。

据羊城晚报报道,11月28日,记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根据《广州市11月28日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要求,11月28日上午8时至29日上午8时,除海珠、番禺、天河、白云4个区外,广州其余7个区引导群众按需检测,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节约全市核酸资源。

重庆

重庆明确,“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近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11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

太原

11月30日,山西太原市教育局发布消息称,每日上网课的学生,如果没有外出的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的核酸检测;确需参加的,请家长检点学生注意保暖。

另外,线上教学期间,学校不再要求学生提供每日核酸证明,学生核检纳入常态化核酸检测。确定复学时间后,核酸检测要求另行通知。

杭州

还有一些地方在核酸检测提醒前加上了“建议”二字。例如,杭州市上城区27日发布最新提醒,表示该区连日发现新的阳性感染者,区防控办建议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乌鲁木齐

11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在疫情防控持续好转的情况下,下一步将加强研判,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认真落实二十条防控措施,动态优化调整核酸检测策略,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及时调整检测人群的范围、频次和先后顺序。

另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1月21日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提到,在社区管理人群检测方面,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免于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新华社此前发布题为《“精准免检”也是精准防控》的评论称,在科学评估效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精准免检”,不仅可以减少传播风险,还能有效节约资源。该评论称,如果没有社会面活动,同时周围又没有感染者和密接者,他们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并不高。“精准免检”是对这部分人群更好的保护,也有利于集中精力用于真正风险人群的筛查。

做核酸是否硬性要求?回应来了

据新华社报道,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权威回应。

问:做核酸是否硬性要求,有无具体次数要求?居家老人、孩子等是否可以少些核酸检测?

答: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科学精准十分关键。核酸检测针对不同情况要适时精准,核酸检测并不是越多越好。

从全员核酸检测标准要求看,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区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同时,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北京日报、第一财经、太原教育、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