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在铁皮石斛中发现一种低聚糖 可抗皮肤衰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12-05

科研人员在铁皮石斛中发现一种低聚糖可抗皮肤衰老

图为研究成果。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昆明12月5日电(记者 胡远航)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从铁皮石斛中首次获得一种高含量的α-甘露糖型低聚糖(DOMOS),该低聚糖可以作为外源性的补充在体外和体内产生抗皮肤衰老作用。

兰科是被子植物中最古老、最大的科之一,全科约800属两万余种,具有极高的药用、观赏和科研价值。中国是世界上兰科植物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以云南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是全球兰科植物分布中心之一。

科研人员介绍,由于特殊的生理生境,兰科药用植物在块茎、茎或假鳞茎等部位富含多糖,是药用部位的主要物质构成之一。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江苗专题组从天然多糖的结构表征、代谢性疾病等药学研究两方面开展兰科多糖的研究工作。

近日,该专题组进一步对铁皮石斛低聚糖展开研究,运用有效的降解方法从铁皮石斛中首次获得了DOMOS。通过基因、细胞、离体皮肤、人体临床等多维度的研究表明,DOMOS具有抗皮肤衰老的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领域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