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新疆科考证实罗布泊保护区存在棕熊分布

李春燕 2022-12-07

记者从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项目组获悉:该项目组科研人员在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的冬季和秋季动物多样性科学考察中,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了棕熊照片,这是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获取到棕熊的影像资料。

图片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棕熊照片。受访者提供

据保护区科考报告记录显示,1997年曾在阿尔金山红沟沟口附近拍摄到棕熊足迹,之后一直没有记录到棕熊的直接证据,此次红外相机监测证实了棕熊在保护区真实存在。

棕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1.5—2.8米,主要栖息在寒温带针叶林中,食性较杂,包括各种根茎、谷物及果实等,喜吃蜜。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西藏、四川等地的林区及草原。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薛亚东说:“棕熊处于生物链的顶端,在罗布泊保护区发现棕熊,一定程度上能够证明这里生物多样性逐渐丰富,也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整体持续向好。”

图片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盘羊。受访者提供

不仅如此,项目组还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了雪豹、豺、猞猁、狼、赤狐、野骆驼、藏野驴、鹅喉羚、岩羊、盘羊等。

记者了解到,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项目是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专项“新疆自然保护地调查与国家公园潜力区科学考察”项目的重要子项目之一。

图片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豺。受访者提供

该项目自2021年11月启动,旨在在前期保护区综合科考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遥感解译、红外相机、模型模拟和DNA样品检测等方法,全面调查保护区的兽类、鸟类和两栖爬行类等野生动物和野生维管束植物资源,重点调查分析保护区特有和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的种类及其种群现状,同时提出野骆驼保护、保护区优化调整和建立国家公园的建议。

来源:科普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