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一脑脊液鼻漏患者巧补“脑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2-12-07

  中新网武汉12月6日电 (胡弘 杨蕊)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6日消息,该院东院区专家团队近日运用鼻内镜技术,帮助一名脑脊液鼻漏患者巧妙修补“脑洞”,一举止住患者流了两个多月的“鼻涕”。

  今年10月份,65岁的陈先生发现左侧鼻腔经常流清涕。他起初以为是感冒,但反复用药症状丝毫没有缓解。后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耳鼻咽喉-头颈外II科,确诊为“自发性脑脊液鼻漏”。

  “脑脊液鼻漏的早期症状与感冒、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很相似,往往容易漏诊或者误诊。”该科副主任孔勇刚介绍,鼻腔和鼻窦位于颅脑下面,与颅内脑组织一“墙”之隔。当颅底骨质缺损且脑膜出现破口时,脑子里的“水”(脑脊液)就会流至鼻腔,常常表现为鼻腔间断或持续流出清水样“鼻涕”。

  近日,医生为陈先生实施“经鼻内镜微创脑脊液鼻漏修补术”。术中,可明显看到清亮的脑脊液正从漏口搏动性流出,医生对漏口进行多层封堵和修复。术后,患者没有出现颅内感染、出血等常见并发症,顺利康复出院。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耳鼻咽喉-头颈外II科主任陈始明介绍,颅脑的“地板”就是耳鼻的“天花板”,颅底缺损会导致脑脊液鼻漏或脑脊液耳漏。“经鼻内镜微创脑脊液鼻漏修补”是鼻科鼻内镜微创手术,该术式充分利用人体自然腔道,创伤小、愈后良好、术后并发症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