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 | 国家医疗队首例经治患者痊愈出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纪实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03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党委书记挂帅出征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二批国家援鄂医疗队,2月1日晚抵达武汉,两批援鄂医疗队胜利会师。

2月2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送走了第一位出院患者,也是国家医疗队治愈出院第一人!

1.jpg

早上9点,医院党委书记赵越主持会议,传达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医院精神,详细了解医疗队情况和需求。

2.jpg

3.jpg

重症医学科安友仲主任听队员介绍重症患者救治情况和医疗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医疗队将进一步发挥“国家队”战斗优势,在传染病诊疗规范制订、分级诊疗重症救治等领域开展工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一路向前!

从1月26日医疗队出发,已经整整一周,高强度工作之外,家人的思念成为心底最柔软的依恋。

打开前线日记,听听心语心声——

张斌

左二为张斌

4.jpg

今天夜班,一位婆婆晚上23:00收入院,张柳副主任医师接诊时发现患者心悸喘憋明显,胸部CT显示双肺多发大面积病变,监测显示呼吸26次/分,血氧饱和度72%。我们给了婆婆鼻导管吸氧、面罩吸氧,胸闷喘憋仍然无法缓解。医生当机立断决定给予婆婆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

我们立即准备呼吸机,但是却遇到了与我们医院完全不一样的机器。面对全新的机型、陌生的管路、从未见过参数设定,我们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在王雯老师和王秋老师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用最快速度解决了难题,及时给予患者用上了呼吸机治疗。

开始患者不适应呼吸机,甚至有些恐惧,无法有效地与机器配合。我们耐心地教婆婆如何更好地配合呼吸机,并安慰婆婆,放松心情,“有我们陪伴着您,您放心,要有信心。”在我们的陪伴和劝说下,婆婆逐渐掌握了方法,能够较好地与机器配合,症状有了明显改善,紧张的情绪也得到了缓解。

不知不觉到了与第二组队员交接班的时候,看着婆婆平静的呼吸,稳定的情绪,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

5.jpg

马跃明

右为马跃明

凌晨五点才下班回到住所,洗洗涮涮六点四十,本想坚持到七点下楼吃饭,不知怎么就睡了,一觉醒来已是中午。

我们交流着各自的感受,不禁感慨,只是这几个小时,都觉得疲乏,头痛,病房里缺氧的病人多难受……在这个团队里,没有人有怨言,也没有人退缩,现在我们是彼此最亲近的人。从第一天到达武汉,在路上兜兜转转两个多小时找不到路,到现在,我们的基本生活有所保障,我们的工作也慢慢步入正轨,相信会越来越好!
今天跟闺女视频,她很郑重其事的说:“妈妈,问您个事啊,到底什么时候回来?”我竟一时语塞,只能告诉她,我也不知道……
愿我们明天一切顺利,愿大家健康平安,愿武汉越来越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6.jpg

杨欢

图为杨欢

今天进病房,是第一组,9点到12点三个小时,刚进去时有点兴奋,也有点紧张和恐惧。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护目镜等一套装备后,大约半个小时就开始出现憋气胸闷头晕的症状了。我和当地医院的护士一组,要进行护理操作并要给患者进行宣教,三个小时下来,真是很疲惫,到现在还是头胀痛的厉害,但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他们(患者)真的需要,因为他们的家人在期待着他们健康归来。我觉得我们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加油!

7.jpg

李蕊

图为李蕊

可爱的老爸:

昨天您说如果太忙,就不用每天打电话;但打通了电话,您说:“我还是担心你,你不打个电话,我根本睡不了觉!”今天进到病房忙了一天都没有时间给您打电话,我只想告诉您一声儿:“我没事儿,一点也不累,防护很好,一切都很好。”但其实我本是不爱出汗的人,可是一天下来出了一整个夏天出的汗,头胀到想用凉水冰一下。生理期还没有结束,武汉天气湿冷,一直抱着暖手宝。我还记得告诉您决定报名去武汉支援时,您长久的沉默,一会儿您说,“去吧,做好防护。”让我一下好想抱住您。妈妈的高血压药千万别忘记吃,如果没药了,我不在的时候,您去取药时也一定要做好防护啊!亲爱的老爸,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我爱你们!

暴婧

左为暴婧

8.jpg

这是一份特殊的日记,呼吸科暴婧医生的小女儿只有6岁。

在孩子3岁准备上幼儿园时,暴大夫响应国家号召参加“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奔赴雪域高原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当她完成援藏任务回到家时,女儿紧紧抱着她不肯撒手,白天晚上粘着,生怕一转身妈妈又不见了。

此次她又毅然应急出征来到武汉抗疫前线,看似坚强的女战士,女儿却成为她内心中最柔软、最觉得亏欠的牵挂。

女儿在家,用画笔记下自己的日记,由姥姥拍下来发给妈妈——

9.jpg

特殊的日记

今天娃娃不开心哭了

虽然有姥姥陪我玩

但我还是想妈妈

特殊的日记

虽然有小狗狗陪我玩

但我还是想妈妈

10.jpg

11.jpg

特殊的日记

外面天气很好

我想和妈妈一起出去

一起搭最喜欢的树屋 

特殊的日记

我们玩最喜欢的游戏

让妈妈去听我的心跳

她听到的一定是——

“妈妈,我爱你!”

12.jpg

13.jpg

王卉

右一为王卉

王卉的舅舅送给她一首诗——

14.jpg

待你、你们、我们中华民族,战胜毒魔凯旋回家,为你庆功!敬酒!献花!

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呢!

他们是女儿、妻子、母亲

他们是儿子、丈夫、父亲

他们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

学着前辈的样子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穿上白衣救死扶伤

穿上防护服治病防疫

用医者仁心承托无边大爱

用满腔赤诚书写生命传奇

15.jpg


新型冠状病毒 最美逆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