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正式开启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共商共建共享

中国电信科学技术协会 2023-01-05

图片

在12月30日上午举行的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电信发布了“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开启云网融合科研创新试验平台共商共建共享新篇章。

图片中国电信研究院傅志仁副院长进行投运分享

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是在云网技术深度融合趋势下,基于开放融通理念构建的大规模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创新试验平台,旨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前沿技术验证、关基安全保障和创新人才培养。中国电信将持续和国家实验室、高校科研机构及产业界合作伙伴一起,在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基础设施共建互联等方面深化合作,协同攻关云网融合关键核心技术和未来网络前沿理论技术等难题,持续推进创新基础设施互通、资源共享、研发互动,加快取得更多引领性、开拓性重大突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大科学装置覆盖14个省、20个接入节点,各类云网设备1万多台套,试验场地3万多平方米,资产原值10多亿元,涵盖云、网、边、端、数、安等多专业,形成云计算、IP网、5G、全光网、安全攻防靶场等省网级的仿真试验环境。

云网大科学装置未来将汇聚更多产学研合作伙伴的业界领先基础设施资源,扩充涵盖6G、量子信息、工业互联网、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验证服务能力,努力建设成具有“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创新试验环境,成为国际一流的汇集云网仿真、研发攻关、开发验证、测试认证和人才基地于一体的科研创新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