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外科医生遇到人工智能 医生会不会被机器人替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1-30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近日,世界顶级杂志《Surgical Endoscopy》(外科内镜)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提高腹腔镜手术的安全性。该论文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分院肝胆胰腺微创外科彭兵教授团队,联合成都与睿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人工智能(AI)如何服务外科手术?人工智能落地应用后是否会取代医生?记者对此采访了彭兵教授团队及相关专家。

  “胆囊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彭兵教授团队成员王昕博士介绍,据统计,全国每年有超过300万人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基层医院都将这项手术作为常规手术开展。然而,由于病情、医疗技术等差异,一直以来,手术带来的胆道损伤让众多肝胆外科医生为之困扰。

  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的步骤比较复杂。王昕博士介绍说,人工智能技术具有高效、稳定、准确的优点,如果将其运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中,医生在操作每一个步骤的时候,系统都会进行实时识别与分析,一旦出现了有风险的操作,系统就会报警与提示。外科医生在看到警示后将会提高警惕并做出正确决策,从而减少胆道损伤的发生几率。

  然而,患者病情千差万别,系统如何提供标准化的“手术指南”?彭兵教授团队在世界顶级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就阐述了利用大量的手术视频,来完成这个“系统”的制作。

  彭兵教授团队联合成都与睿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德阳市人民医院、崇州市人民医院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医院的大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视频“输入”电脑,让计算机“深度学习”,对每一台手术的流程、关键节点与重要操作步骤进行分析、识别,掌握每一个细节的要点和关键,这样一来,计算机就成为医生手术过程中的“导航仪”,为广大基层医院的年轻医生保驾护航。

  未来,AI技术会成为手术主流吗?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较为广泛。比如判断肺结节的性质、头部CT病灶的诊断、心电图的鉴别等,其准确性堪比权威专家。尤其是可以排除人工诊断中由于经验缺乏、疲劳等因素造成的误差,大大提升诊断的稳定性与准确性。因此可以说,人工智能技术将有可能成为医生的“左膀右臂”。

  但是在外科手术的实际运用中,人工智能其实还处于探索阶段。尽管手术界引入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但它承担的仅仅是“执行”医生操作的功能,虽然可以帮助医生进入病灶的死角、提高手术的执行能力,但还不能发挥医生大脑的主观能动性,手术如何操作还是由医生说了算。

  2020年11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功完成了西南地区首例国产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该手术标志着手术机器人进入人体“硬组织”领域,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是否可以取代医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周宗科认为,机器人应该是医生的AI,而不是AI医生。

  如何理解?周宗科认为,手术机器人并非替代医生,而是进一步提升了医生的手术能力。“治疗病患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除了手术,还有术前诊断、术后恢复等多个环节。目前,手术机器人只是参与到手术这一个环节,而且在本质上,手术操作依然由医生完成。手术机器人可以辅助医生把原来凭借经验来完成的操作予以标准化,有效提高准确率。”

  “从传统的开腹手术到腹腔镜手术,再到手术机器人,这是医疗技术不断提高的体现,手术造成的创伤越来越小,精确度也越来越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医生张元川认为,手术机器人能提升效率,“传统手术可能需要4名医生,每名医生的技术还参差不齐。但有了手术机器人,或许只需要一名主刀医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