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AI+5G手术成功 华为与移动提供网络支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1-30

据微信公众号“高州市人民医院”消息,2019年4月3日上午,广东高州市人民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共同完成了全国首台“5G+AI微创心脏手术”。

5G方面的技术提供由广东移动和华为提供。而据微信公众号“新智元”消息,AI方面则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特聘顾问、圣母大学计算机系终身副教授史弋宇教授带领团队负责。

4月3日,广州,广东省人民医院创新应用AI辅助诊疗系统,在5G网络环境下远程指导开展微创心脏手术 @视觉中国

本次手术中,广东省人民医院利用5G技术远程,为远在400公里外的高州市人民医院进行远程指导。现场画面时延低于30微秒,几乎同步进行,整体网速比4G相提升10倍。

术前,高州市人民医院主刀医生听取广东省人民医院专家远程指导 图自微信公众号“高州市人民医院”

目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已经跟广东移动、华为合作,实现5G全覆盖,室外网络由4G跨越到5G,用户体验速率由80Mbps提升到800Mbps,达到与有线光纤网络相当的体验。

手术现场的主刀医生为高州市人民医院的何勇医生,每年完成心外手术达500例左右,其中瓣膜替换术在400例左右,手术成功率达99%以上。

华为曾在去年就提出过5G运用于临床医学和手术的构想。

去年10月27日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科技青年论坛中,华为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部长王宇峰等分享了其名为“5G的数字化思考”。他以无线医疗为例,一个主治医生只需要做 10~15 分钟的关键环节在手术上。远端医疗方式,可让一个医生同时做十台手术。

图自MIT

AI方面,本次手术使用了史弋宇团队提供的全自动AI去噪以及建模软件,一键完成建模,耗费时间从2-6小时缩短至2分钟以内,并自动生成3D打印机可识别的3D数字心脏模型(STL格式),直接用来打印出实体1:1心脏模型。

通过3D打印出来的1:1心脏模型 图自微信公众号“新智元” 下同

值得一提,这场手术还以VR视频技术方式演示了过程。

本次接受AI+5G手术的是一位41岁的田姓女性患者,患者有先天心脏病,手术全程耗时近3个小时,最终患者心脏复跳,手术成功。

专家就像在家门口一样,省却了我很多麻烦,真实惠!”女患者表示,“省医和高州专家技术这么好,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我对手术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