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火,生成式AI意味着什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2-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ChatGPT一经推出便受到高度关注,上线仅两个月,其月活用户便突破1亿,不可不谓之火爆。

对此,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近日表示,两年前,GPT3的出现,掀起了“大练大模型“的热潮,国内外一个又一个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相继推出。值得重视的是,模型参数规模的“量变”正在推动人工智能在功能和性能上的“质变”。比如说,从单模态向多模态、从识别到生成,就是“质变”。而ChatGPT就是一个突出代表,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新高潮的标志。

2月7日,百度官宣其将推出类ChatGPT产品“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谈到中国的大模型产品,龚克期待它们在中文的理解和运用达到更高的水平。

龚克说,像任何工具性产品一样,生成式AI产品也要在使用中不断改进提高,希望中国用户支持“文心一言”等中国生成式AI产品的发展,从使用侧帮助研发侧加快迭代优化,帮助中国AI产业在这一轮AI竞争发展中不仅迎头赶上,而且能有自己的创新突破。

龚克希望,百度等中国AI企业将生成式AI进一步向生产工具方向发展,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突击力量;希望百度等AI企业开放创新,让文心一言通过百度智能云为公众提供开放服务,把广大用户一道,把生成式AI与云服务推向新水平,进而为产业赋能,让AI、大数据、云服务等先进生产力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

ChatGPT也带来了部分公众对未来AI的普及是否会大规模的替代人工的担忧。对此,龚克认为,人与AI的关系,是工具的制造者、使用者和管理者与工具的关系。ChatGPT生成的内容,是以人的提问为导向的、又是在与人的讨论式迭代问答中一步步延申、改进的。在模型确定后,生成内容的价值倾向、思想深度、语言审美,关键都在于使用者。因此,人工智能不是替代人,而是给人提供了一个工具,并且对人的驾驭工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谈到,ChatGPT、文心一言会帮助人类减少相对重复冗繁、低创造性的工作,而将人类的主观能动性更多专注于立意、引申、精准、美感上。人与其它动物的重要区别就是人会制造复杂多样的工具,工具越丰富越完善,人自身就能更好地自由全面发展。

在AI的进一步发展中,尤其对AI生成内容,还需要重视伦理要求。比如Siri曾因种族歧视言论引发伦理问题。龚克希望能将人类伦理价值观植入AI模型——不是简单粗暴地将明显违背伦理和法律规定的词语排斥在语料库外,而是训练AI学会伦理和法律要求并在生成内容中恰当地遵守伦理和法律。他表示,这是对生成式AI必须提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