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积雪对气候变化响应及冰雪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新疆科协 2023-03-01

2月27日,“冰川积雪对气候变化响应及冰雪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在乌鲁木齐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秦大河,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丁有明,自治区科协一级巡视员海萨尔·夏班拜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国际亚欧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陈曦研究员主持。

秦大河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冰雪科学可以更好地服务新疆的冰雪产业,为召开国内国际大型冰雪赛事做好准备。

丁有明在致辞中总结了新疆发展冰雪产业的冰雪资源、冰雪政策、冰雪场馆品质、冰雪活动和群众基础五方面优势。阐明了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是准确把握新疆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通过高水平冰雪运动赛事推动冰雪运动、带动冬季旅游,进一步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民生改善汇聚起强大正能量,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新疆贡献。

海萨尔·夏班拜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冰冻圈变化对冰雪灾害形成的趋势研究,有着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壮大冰雪经济、释放冰雪消费活力,助推冰雪经济释放“热效应”,也是新疆和全国的冰雪旅游基地及冰雪产业关注的重点。期望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更好地发挥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方面优势,广泛关注科学发展前沿和国计民生重大问题,为新疆科技社团的国际学术交流提供很好的示范作用。

研讨会设置了主旨报告、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3个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共进行了16场次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新疆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冰雪资源利用、北疆积雪资源调查与利用、积雪及河湖冰遥感数据产品研究、北京冬奥会雪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内天山气候变化预测、北极陆地冰路的时空变化及其通达性效应、东北积雪资源与遥感探测、北疆冰雪旅游适应性及其变化特征、北半球积雪反照率反馈评估、极端高温对阿尔泰地区积雪的影响等内容。

本次研讨会由新疆科协、新疆体育局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主办,新疆自然资源学会、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气候变化背景下额尔齐斯河流域水土资源安全评估项目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科考数据平台与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组、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空天地网一体化综合科考监测体系建设项目组等单位承办。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宏景集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科学院,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天山高山科学中心,南京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水问题、水能与生态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12家单位的360余名国内外科研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