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

新疆科协 2023-03-01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能力,促进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业务水平提升,2月27-28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科普活动中心、新疆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的2023年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新疆科协会堂成功举办。自治区科协一级巡视员罗福永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科教育处处长陈希海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疆100余名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罗福永表示,此次培训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的生动实践,也是接轨国内前沿,引进国内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理念和做法,培养和提高新疆基层科技辅导员能力和水平,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之举。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作为推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广大科技辅导员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努力争当科技创新教育事业的主力军。三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学习时提出的“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重要指示精神,保护好孩子们好奇心的天性,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本次培训,汇聚了北京、江苏、上海、新疆等地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专家的智慧量和力量,搭建了新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与内地先进省份之间的交流平台。培训特别邀请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周建中、上海市特级教师刘国璋、北京市育才学校高级教师陈宏程、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副主任董蓝蔓、北京市西城区科协科普首席讲师滕保华、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教务科副主任兼科技中心主任李哲、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内审员王智等7名疆内外知名专家,通过主题讲座、课程培训、案例解读等主题鲜明的实战指导,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策划与实施进行讲解和实操。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互动性强,成效显著。科技辅导员深刻理解了用新理念辅导青少年创作优秀科技创新作品的思维方式,熟悉了赛事改革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章程和新规则,增强了科技辅导员们带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更加科学高效地指导学生开展课后科技教育活动。

下一步,自治区科协将加大科技辅导员队伍培训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利用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等优势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活动,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助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路、筑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