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启动实施“学科学 讲科学”科普资源开发制作项目

新疆科协 2023-03-13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各级各类媒体创办科学栏目的工作要求,2023年3月,自治区科协启动实施“学科学讲科学”科普资源开发制作项目。

该项目旨在通过不断丰富本土特色科普资源,提升我区优秀科普资源供给能力,深入推进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科普工作融入文化润疆工程,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计划在3年内完成20个科学栏目内容的开发制作,涵盖新疆自然、社会、生活等方方方面。栏目设计坚持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涉及前沿科技、生产生活、健康保健、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该项目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发制作一批优秀的原创科普作品,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持续发布。

2023年,自治区科协先期启动5个科学栏目内容的开发制作,分别是丝路宝藏说、疆企长镜头、智惠农业观察、考古公开课、旱域生灵,从不同领域开拓全区各族群众的科学视野。

丝路宝藏说:以科技视角讲好新疆故事

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美丽中国等重大战略,围绕新疆油气、煤炭、棉花等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和新疆自然景观、人文等方面,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进行宣传,充分挖掘和保护传承新疆优秀文化,更好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疆企长镜头:探秘科技工厂

“十四五”时期,中国进入基本实现工业化后的发展新阶段,而一般公众对工业化生产仍然较为陌生。栏目聚焦新疆本地特色企业,把镜头对准精密复杂的工业生产线,直观感受科学技术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解构生产的密码,见证科技赋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智惠农业观察:发掘黑土变黄金的奥秘

以乡村振兴作为重要着力点,紧紧围绕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目标,坚持农民需求导向,主要围绕新疆惠农政策、农技前沿、绿色发展、特色林果业和畜牧业种养植等方面,面向农民生产制作一批解决其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满足其科学素质文化提升的精品科普内容。在帮助农民增收的基础上,为天山南北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实现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种产业、发展一方经济的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考古公开课:熔古铸今探丝路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历来是中西交通要冲和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历史文化遗产丰富。聚焦20世纪中国考古学成立以来的疆内若干重大考古发现、遗迹遗存以及众多精美文物开发制作科普作品,通过对考古学知识的普及性介绍、对遗迹遗存的还原性阐释,利用考古学、文博学、人类学以及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对精美文物的深度解读,讲述中华文化之美,唤起人民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

旱域生灵:换个视角看家园

立足新疆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力求使社会公众能够深刻地了解新疆濒危动植物现状,真正形成对这些动植物的保护意识。本栏目邀请记者与专家一同探索濒危动植物生存之道,运用“直播+记录”等形式,聚焦动植物大千世界,讲述动物进化和植物生长的故事和生存本领,向公众传递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科学理念。